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碧叶
加入时间:2016-05-07
诗人简介

真实姓名:叶厥武,1983年江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学校“庐风”诗社副社长,发表诗歌多篇。后弃师从政,多个岗位历练,现在宣传部任职,兼文联主席。“冬眠”多年后,重拾诗花,发现依然有如火的激情。一滴水具有大海的气魄,那将会怎样?——那它的生命就被无限地放大了!若每一如尘生命的你我,皆有大海一般的心境,将自己彻底消融于无尽时空的宇宙全体里面,则每一生命都将绽放其无限的不可思议的生命意义

粉丝
关注

《情系黄蜡石》文\ 王晓明 叶厥武

《情系黄蜡石》
文\ 王晓明  叶厥武
 
你相不相信
每一块石头都是流浪的星星
隐迹亿年河底
经历寂寞洗练
千百回相思    只为等待你的青睐
 
我开始相信
每一块石头住着一个精灵
轻轻呼唤你的名字  你便冲破
亿万年横空出世
数度轮回     只为今世与我相见
 
曾经在山中入定  曾经在水中打坐
浓缩亿年的诗话  逶迤而来
密封的传奇故事  今日走出
寻寻觅觅只为这一刻怦然心动
闪闪星星眉目传情  欢迎八方高朋
小小精灵风情万种  喜接九洲来宾
今日的黄蜡石
在你梦中在我梦中
象一位美丽女子
走出深闺  在江波上
深情地唱着歌谣….

《角山古窑赋》 文/ 碧叶(叶厥武)


《角山古窑赋》
文/ 碧叶(叶厥武)

丁酉春,余约维纪、敬祖、火炎、建新、厚成、国华、波松、唐萍等兄50余人角山观景笔会,畅游国家级文物遗址,吟诗作画,以弘角山。角山者,夏商两朝陶都也。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噫咦乎,角山!呜呼噫嘻,古窑!诺诺乎,遗址!
如遗世独立之荡荡,掩首而不言;如冯虚御风之浩浩,而不知其所止。 呜呼,遥追夏商梦。自交趾至会稽七、八千里,百越杂处,各有种姓。恍惚兮,视见先民,断发截须,以利水行,身刺花纹,以青丹涅之,以象龙子,以避水中蛟龙之害。恍惚兮,视见先民,以船为车,以楫为马,往若飘风,去则难从。恍惚兮,视见先民,茹毛饮血,慓悍粗陋,擒鹰猎兽,渔舟唱晚。辄次放眼眺之,浓烟如狼,身影如织,千窑林立。
    噫咦乎! 骄哉角山窑!扬越之名村,百越之秀珠,赣鄱之锦鳞。依童家河而耀,围角山而龙腾。
    噫咦乎! 壮哉角山窑!千年巨松,盘屈孤贞。古柏参天,根似陨铁。树老根弥壮,鸟鸣山更幽。回溪有清瀑,倚山见云飞。气接紫山雨,松苍苍,香通龙虎风,花艳艳。
    噫咦乎! 美哉角山窑!亘古风景独具,一览水波如画。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碧浪。白昼难于尽览,更赏窑村夜景,万家灯火,胜似琼楼仙境。冥冥古韵,湛湛长渊。至乃罐窑陶身,贯凌堂皇。于是燎薪传之炽盛,炼陶土之精灵。造型殊于技卓,饰色雅以瑞祥。南北西东,一窑共仰。
    噫咦乎! 伟哉角山窑。民窑之代表,越四千年历史;呈辉煌之艺术,展深厚之文化、占陶瓷之地位,扬百越之盛名。合天道,则天府鉴临;合地道,则地府消愆;合人道,则民用和睦。三道既合,五行生克。天道和,则万物生;地道和,则万物兴;人道和,则万物盛。三才既和,阴阳交泰。
    肇始夏中,盛誉大商,式微宋元。泥土不言,草木传情,浴火涅槃,造化神明,含英咀华,寄托情性,人文铸魂,气质天成,技艺精良,造型灵动,或塑或画,巨匠吐哺,经典传承,鉴古不泥,且歌且咏,亦赏亦悟,大美至真,大道无形。千年窑火,盛世绽放。佳器频呈,稀世之珍,凡夫轻之贱之者,一变案上奇珍,再化宫家重宝。夫显赫一时,徒留华丽背影。
    谁识角山窑,留予后人评。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金钩如画、银映似诗。开户视之,不见其处,夜色茫茫,不见孤鹤,水月禅境、山鹤幽鸣。恰江上之清风、如怨、如慕;犹山间之明月,如泣、如诉。酾酒一泻千里,遗情想像;一苇杭之江鄱,顾望怀愁。世间万物,钟灵毓秀,唯有陶瓷,历久弥新。
    皇皇兮,厚积数千载百越文化;浩浩乎,广有数万座神奇窑口。植硅石、砂陶罐,闪耀文明之光。多次挖掘,难尽其详;惊艳出世,震惊八荒。毓赣鄱天地之灵,钟千古人文之秀,城以窑兴,民以窑傲。千年技术,万载功勋。乃诗曰:下信江兮舟楫环宇,出角山兮扬名中外;火熊熊兮千代薪传,窑苍苍兮万秋彪炳!
戛然而止,复视而今,无巉岩可履,幸有蒙茸添趣;无泛舟而游,幸有田径可循。日已西暮,众文友趣然,言绰绰之华语,行眷眷之疲态,放浪神骸,遁晚霞而终途。
故列叙其景,录其盛事,所以兴怀,有感于斯。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