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想做诗人,得在诗中修行

作者:陈卫   2016年05月09日 10:55  华西都市报    415    收藏

  与大海为邻时的李少君,所写诗中多海景与田园意象,“一条小路通向海边寺庙/一群鸟儿最后皈依于白云深处”(《朝圣》),似写意的禅画,那时人们称他为“自然的诗人”。


  李少君的诗集《神降临的小站》,仅从题目,容易看到诗人海内外四处行走的足迹。他到了西湖边,赏过凉州月,在潇湘听夜雨、在太和殿听鸟鸣、在内蒙古草原听长调,三亚、三里屯、苏南小镇、鄱阳湖边、青海草原、桃花潭、安良旅馆等处都有他的身影。


  然而,这些诗歌凡是涉及到城镇的,皆表现出生存的紧张感。描写自然的,无论写实还是想象,稍稍令人感到放松。想想当年写《抒怀》时的李少君,是那样冷静而坚定地表达人生的简单理想,如今,这种焦虑感使他的诗歌风格发生了较大转变。


  因为无法面向自然热烈抒情,面对被破坏的城市和种种新的荒诞,诗人只能用调侃、反讽或幽默的方式去表达。这类作品有《摩擦》《著名的寂寞》《美女驾临》《一个戒烟主义者的忠告》《黄昏,一个胖子在海边》《时代关键词》《回望珞珈山之伤感》等。


  李少君做过记者,当过刊物主编,出版过小说和随笔,所以,他养成了以旁观者角度观察社会的习惯,由一景、一人、一处地方透射社会某个现象的诗歌有不少。《仲夏》用白描的手法写夏天林中蜘蛛吃飞虫,这里有“费心机”与“不费心机”的“自然”。《怪癖的孩子》描述了一个园丁的孩子,当主人的孩子上学时,他在院子里玩耍,主人孩子放学回家,在院子里“扔掉书包跳进游泳池里泼着水大呼小叫时/他就销声匿迹,不知躲到哪里去了”,我觉得诗歌倒不是想批评小孩行为怪癖,而是想指出社会的不公平。


  同样,《那些曾经相爱过的人现在视同陌路》似乎在感慨爱情的丧失,我觉得更像是在感慨人世间的变化无常。《那些无处不在的肯德基餐厅》描写了诗人夜半看到一景,那些看上去整齐的城市里,处处都有肯德基店,他倒不是要说美国连锁店之多,而是在诗中描述,那里收留了不少无家可归的人群和少女的寂寞;《三里屯》等写了在城市里生活的人被骚扰的苦闷与不被理睬的寂寞。《新早春二月》叙述了高科技通讯时代年轻男女“每天守着电脑和手机相思”的爱情现状,貌似荒谬与可笑,但非常真实。


  李少君的诗歌语言,似从不有意敲打、磨砺,特别是他写亲情的一些诗作,如《例行的问话》《和父亲的遗忘症做斗争》《妈妈打手机》《傍晚》等,表述相对平淡,甚至略觉啰嗦,但里面有暖暖的温情。


  在李少君的诗歌中,我看到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正是他在诗歌中所说的,“我有一种特别的能力/总是能寻找到一处安静的角落/就如动物总是能寻回自己的巢穴/将身体蜷缩起来”。他这种特别的能力,来自他内心有诗。


  在诗中修行。这个时代,若想做诗人,只能这样,必须这样。神只降临到这样的小站,这样的人身上。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