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王久辛长诗《狂雪》:醒心之诗 铸魂之作

作者:石一宁   2016年05月17日 16:43  光明日报    1050    收藏

  诗人王久辛的长诗《狂雪》不久前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再版,这部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诗作面世后曾获得很好的社会反响。《狂雪》的影响力与生命力到底在哪里呢?我以为,首先是因为它的题材。南京大屠杀如此重大的历史事件一直都是各类文艺作品的重要题材。王久辛选择了这一题材,并用诗作很好地挖掘了这一重大事件的深刻内涵。


  《狂雪》以诗的方式再现了日本侵略者凶残的杀戮,描绘了30万条生命遭受屠戮的惨景:“铅弹像大雨一样/从天而降大开的城门/杀得痛快得像抒情一般/那种感觉/那种感觉国人无人知晓/是那样的像砍甘蔗一样/一梭子射出去/就有一排倒下。”但是,《狂雪》并非仅仅停留于对历史场面的还原、对侵略者的声讨、对死难同胞的哀鸣,它还展开了关于人性与兽性、战争与和平、民族精神与军人责任等问题的深入思考。


  《狂雪》对侵略战争泯灭人性有着深入思考。在信奉“强权就是真理”的侵略者眼里,弱者的生命不过是战场上的祭品,道德伦理更一钱不值。描绘人向非人的蜕变、人性向兽性的异化,使《狂雪》获得一种内在的深刻。而首都被屠城,30万同胞被虐杀,又是一种民族的奇耻大辱,这种耻辱让我们直至今天都无法释怀。《狂雪》真实表达了这样的民族情感:“希特勒死了/墨索里尼和东条英机也早被绞死/但是那种耻辱/却像雨后的春笋/在我的心中疯狂地生长/几乎要抚摸月亮了/几乎要轻摇星光了/那种耻辱/那种奇耻大辱/在我辽阔的大地一样的心灵中/如狂雪缤纷/袒露着我无尽的思绪。”


  然而,《狂雪》又不是一部宣泄狭隘民族主义情绪的作品,它真实地再现历史,真实地呈现情感,并且始终是在正义目光的观照之下,在人类基本价值观念的指引之下,因而作品有一种大义凛然的气度。侵略战争或许使民族有理由去仇恨,然而,人类历史早已证明,仇恨只能孕育仇恨,只有爱才能泯灭恨,只有和平才是爱的土壤。一个民族更要有坚毅的精神,军人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勇猛无畏的气概,才能抗击任何侵略者,捍卫真正的和平。辩证的思辨使得《狂雪》的思想值得读者反复吟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经70多年,然而,军国主义的幽灵仍然在那个东洋岛国徘徊,日本右翼分子否认侵略中国,否认南京大屠杀……但是,我们相信,历史是不容篡改的!《狂雪》既是写历史的诗,也是写给当代人读的诗,它呼吁着警醒,提示着遗忘,它显示了超越时光的现实关怀。


  《狂雪》的成功,还来自它的艺术高度。它的体裁是长诗,实际上全诗只有500行,以它所表现的内容来衡量,甚至可以说是很短。在这并不太长的篇幅中,《狂雪》容纳了作者深入的思考与丰富的情感。诗人对南京大屠杀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叙说,也充满个性化色彩,历史与公义因诗人强烈的情感袒露而显得更鲜明与更清晰。叙事与抒情、描写与论议、形象与思辨的交织,使诗作大开大合又沉郁顿挫,淋漓酣畅又百转千回。


  《狂雪》吟述的是一段耻辱的历史,一个悲惨的事件,然而它抒发的更是民族的奋发之情、图强之志,追求的是人类的友爱与和平。它是警世之钟,是醒心之诗,是铸魂之作,闪烁着理想的光芒。初版以来26年的滔滔岁月,已经证明《狂雪》经受了时间考验,是中国当代诗歌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