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生命 鞭笞罪恶 ——读报告文学《爆炸现场》

作者:李云雷   2016年05月18日 15:42  人民日报    361    收藏

  《爆炸现场》是何建明继《南京大屠杀》之后又一部报告文学作品。《南京大屠杀》直面的是我们民族历史上的巨大创痛,《爆炸现场》则将笔触转向现实,在对当代中国重大事件的关注与探寻中,为我们留下了历史的记录和当代人的感受与思考。中国的报告文学自瞿秋白的《饿乡历程》、夏衍的《包身工》以来,关注中国与世界的重大事件,在对社会的观察与描述中融入知识分子的理想,推动社会的整体进步,形成了一种优秀的传统。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创作继承了这一传统:描述重要事件,也展现他的胸襟、思考与眼光。


  《爆炸现场》描述的是亿万人关注的天津“8·12”大爆炸。面对这一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作者以报告文学作家的敏感克服种种困难,多次采访。《爆炸现场》为我们还原了事实真相及其发展过程,也让我们看到在这一巨大灾难面前各种人的反应,以及一个人成为英雄的艰难与悲壮。


  书中最令人感动的是消防队员的英勇与牺牲——面对重大的灾害,这些年轻的消防战士冲在第一线,以青春和生命书写了最壮烈的诗篇!面对突发的巨大灾难,求生本能与社会角色的矛盾撕扯着每一个人,也考验着每一个人。尤其是身处抢险救灾第一线的消防员,在相当于360多万颗手榴弹一起炸开的“现场”,他们以血肉之躯迎着大爆炸一步步走去,内心经历的痛苦挣扎非普通人所能了解,但正是在这样血与火的考验中,他们才成为了真正的英雄!在书中我们可以读到作者对侥幸生还者的访谈,“张超方是个奇迹”“岩强,复活的‘烧焦人’”,这些消防战士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还有那些牺牲在爆炸现场的烈士们,每一个名字后面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作者采访了烈士们的家人与战友,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生命故事、他们的平凡与伟大。


  从写作的角度来说,《爆炸现场》的难度极大,这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的问题。其一,天津“8·12”大爆炸万众瞩目,新闻媒体已经做了充分报道,在这样的状况下,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关注这一事件是否必要?在《爆炸现场》的尾声中,作者给出了答案,“现场唯一有生命的基本上是人,基本上是消防队员。火与消防队员们的肉体搏杀的结果,留下的是一堆堆白骨与灰烬,很可怕……我是从搜救人员所拍摄的录像中看到这些情形的唯一一位作家,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位采访幸存的消防队员的作家,我因此获得了极其珍贵的大爆炸的另一个现场——‘情感现场’的诸多宝贵‘镜头’。我是了解天津大爆炸现场的一名幸运的作家,但又是一位特别痛苦的‘亲历者’。许多时候我在反省自己:是不是就该让这个悲惨的事实带着浓烈的感情去向世界呈现呢?思想斗争的结果是:应该。”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作者是带着作家和“亲历者”的使命感写作的,作者正是在新闻止步的地方开始了创作,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深广的世界。


  其二,天津“8·12”大爆炸涉及各个社会层面,选择什么角度切入牵一发而动全身。在书中我们可以发现,作者将写作的焦点聚焦于“爆炸现场”,即在大爆炸发生的时刻各种人的反应,他们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想了什么。应该说这一选择显示了作者敏锐的眼光,也显示了他切入重大社会问题的独特角度。“爆炸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这既是整个事件的核心,也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但要了解并加以再现却并不容易。作者通过锲而不舍的采访,艰难地搜集各种资料,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为我们还原了一个令人惊心动魄的“现场”。同时,涉及了对爆炸原因的追寻、对伤病人员的救治、对爆炸事件的处理等,进而从整体上呈现爆炸事件的全貌,显示了一个作家面对与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其三,面对这一重大灾难,作者如何处理“真实性”的问题?这涉及写作的立场与方法,如果一味渲染苦难、黑暗与恐惧,在爆炸发生的混乱时刻,或许并不难找到这样的素材,但作者创作的目的并不在此;如果只是歌颂消防官兵的英勇无畏,在这方面也有很多震撼人心的事例,但这将冲淡或掩盖人们对灾难的反思。作者采取的是这样一种创作方法:注重从整体上描述爆炸现场的情况,既不回避恐惧与黑暗的时刻,但仅仅将之作为作品一部分,而不是全部;作者描述与歌颂了消防官兵的勇敢与牺牲,但并没有脱离环境,也没有将英雄抽象化与理想化,这让他笔下的人物真实可信,令人感动。可以说,作者所呈现的“真实性”是多层次、多侧面的,他既描述了爆炸现场的恐怖,深刻反思造成这一事件的深层原因,也展现了社会各个层面对大爆炸的迅速反应,从整体上呈现出这一事件的脉络及其冲击。


  “赞美生命的壮丽,实为鞭挞摧毁生命的罪孽”,这是作者为“尾声”取的标题。在深入爆炸现场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作者在时时追问着爆炸的原因,这也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作者没有将之作为此书的重点,这或许是由于作者并不想简单地表达义愤,而寄希望于更具专业性与权威性的调查。书中附录的《新华社公布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对事故的原因与责任有清晰的认定。但我们也可以看到,作者的心情是沉重的,面对巨大的灾难和壮烈牺牲的勇士,笔端常有不能溢于言的悲伤与愤怒。作者对英雄人物的赞美,便是对罪孽的鞭挞,这是文学所擅长的。作者写出了生命的珍贵、无奈和尊严,当我们看到那么多美好的生命被摧毁,自然会唤起对英雄的崇敬、对罪责的追究、对爆炸的反思。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我们可以说《爆炸现场》的价值不仅仅在于还原大爆炸的现场,更重要的或许在于让我们在经济飞速发展中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这是当代中国的重要问题,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