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屈原

作者:2016年05月18日 17:32 浏览:1070 收藏
永远的屈原(散文诗)

壹:一个奇迹

端午的风吹弯了一条江,我依然找不到恰如其分的颁奖词。这隔断时空的对话,扑朔迷离。太多的惋惜,苍白的颂语,如隔靴搔痒,离题太远。
你是个奇迹。奇在你死后两千三百年,国人年年祭祀;奇在你不是帝王,而是一个诗人;奇在能读懂你作品的人少之又少,人们对你了解少之又少。
你从郭沫若的话剧中走来,瘦长的身影,宽袍长髯,手持长剑,立于江岸,激情吟唱。一句句诗,若一粒粒火种,点燃天空。《橘颂》、《离骚》、《天问》、楚剑,皆在发光。可刺不痛楚王之心,刺不穿秦王的谎言,刺不开宫廷大夫的蝇蝇苟利。
国风不起,民心怎聚?我们给优秀下过类似的定义:譬如爱国,譬如敬业。
你爱的是狭义的楚国,但也无妨。文化大于政治,文化无界。不比给你套以政治术语。
只要诗魂在!只要信仰在!
人有信仰,灵魂是闪光的,可以引路可以叫醒。国有信仰,骨气闪光,可以复兴可以圆梦。

贰:一些假设

你死了。一尾尾文鱼在游,香草美人还在。只不过一滴草色的泪,淹死了楚国的江山。
你见过太多的死。楚地奴隶之死,将士死于战火,民众生灵涂炭,变法请命者惨遭屠戮,还有侍女婵娟之死。改革者一定是提着脑袋的!你选择海葬,并非偶然。你用身体的一个弧线,化成一颗闪亮的星。
生自由,死自由。海子去了,卧夫为其修墓;卧夫去了,谁又为他招魂?诗人之死,是不是迷路的结局?活着的诗人将怎么活?
如果少一点白,你不至于鹤立鸡群,浩月当空,卓卓然,太过超俗,悬于星空而让人无从捉摸。
如果少一点红,你不至于大紫大忠,刚烈难及,耿耿然,宁摧不弯,独清独醒,不入世俗。
如果少一点直,多一点变通;如果少一点理性,多一点感性。独木不能成林,行高难与人共。无策略便羞于政治,无盟友便难能高贵和纯洁。心中爱满天下,太重,太沉,负不起,也就无从释怀,无从悠然。
你投江是一个悲剧,这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哀痛。很多人都会说“生活在别处”,你的现实生活太悲惨,是想将精神生活安放在别处?
人本泥土,何需洁来洁去。置贫穷之中,气节何用?置昏庸之间,道理怎诉?生命可贵,居崖下,低头是一种保全。
我太俗,太多的假设,你也就不再是你!

叁:一个选择
   
    如果选择不死,是否还有今天的铭记?
以死去证明往往两败俱伤!一生太短,选择搁置,选择冷处理,或者就当成一生的不解,又有何妨?
楚国,大势所趋。肮脏腐朽的政体、畸形的社会秩序、舆论的围剿,再大声的灵魂天问,都化成最后敏感的虚词。你走了,茫然依然藏于烟云。
你干净地走了,干净得正可以让人缅怀。
一生的阳光是用来耗费的,用来流浪的。可流浪者该不该写诗?诗会不会让人不再流浪?
汩罗江一直在流,严肃的问题早该盖棺定论。比如山河。
天问铺梦,离骚饱蘸一杯黄酒。沿着一条河,反观人类的求索。行吟的晚者,可以有白,可以有红,继续水滴一样向真理一点点穿石腾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