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坚守文化底色

作者:本报评论员   2016年05月20日 07:57  光明日报    431    收藏

  ——一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评论员文章(2016年05月20日01版)


  5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这对于我们在新时期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我国有着辉煌灿烂的五千年文明史,且从未间断自己的文化传统,诞生了一批又一批伟大的思想家,留下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文化中大量的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治国理政智慧,为我们今天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是我们对历史的责任。一个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离不开深厚的历史积淀。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历史为我们留下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我们不能将它们扔在故纸堆里,更不能将它们遗忘甚至破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之根、民族之魂,是我们必须继承、守护和光大的瑰宝,是哲学社会科学继续繁荣发展的基石。


  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是我们对世界的责任。“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世界需要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风格、气派从哪里来?最根本的还是文化土壤。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只有坚守自己的文化底色,中华文明在与其他民族文化进行交流时,才能以自己的独特内涵,成为世界文明演进的重要推力。我们有责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为人类发展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


  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是我们对未来的责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中国数千年来文明发展历史。面对我国和世界当前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就能从中找到那些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宝藏,是我们对于自己文化深沉持久自信心的来源。只要我们展望未来,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就一定能让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为时代发展提供新指引,为人类文明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