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诗词中感受“诗仙”的海洋气质

作者:树红霞   2016年05月20日 10:14  福建日报    342    收藏

  长期从事海洋文化研究的闽籍学者赵君尧,用新的视角重新认识李白及其作品


  从唐玄宗开元年间到唐代宗永泰年间的盛唐,经历了开元盛世和安史之乱,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盛极而衰的转折点。这一历史时期,唐诗迎来空前绝后的大时代,不同风格百花齐放,不同诗潮百家争鸣。李白那张扬着浪漫主义海洋霸气、豪气和傲气的诗作,成为唐诗天空中最耀眼的星星。


  一代“诗仙”,是我国文学史上继屈原之后又一位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虽有昭昭明星之德,日月齐辉之才,然终被玄宗“放金赐还”。仕途之路不顺达,李白不得不另辟蹊径。正所谓“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恰是这条新开拓的人生之路,无意中帮他敲开另一扇门,成就了“千秋万岁名”。


  “李白的诗歌今存990多首,其中有大量的抒情诗,充分表现了其非凡的抱负、奔放的激情,代表了盛唐诗歌昂扬奋发的典型音调。”长期从事海洋文化研究的闽籍学者赵君尧日前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李白的诗歌想象神奇、变化无端、结构纵横跳跃、句式长短错落,形成了浪漫主义海洋霸气、豪气和傲气的风格。


  ◆浪漫主义海洋霸气


  唐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李白25岁,渴望鲲鹏展翅,鹰击长空,“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出蜀,游三峡,至江陵,幸遇受三代皇帝崇敬的道士司马承祯。这是李白没有想到的一次不平凡的会见。


  李白器宇轩昂,资质不凡,司马承祯一见就十分欣赏,及至看了他的诗文,更是惊叹不已,称赞其“有仙风道骨,可与神游八极之表”。李白为司马承祯如此高的评价所鼓舞,决心去追求“神游八极之表”之境界,当即作《大鹏遇希有鸟赋》。


  赵君尧介绍说,在这篇赋中,李白以大鹏鸟自喻,更称赞司马承祯是希有鸟。这是他最早名扬天下的文章。其中,写大鹏飞起来的感觉让人不得不叹服:“脱鬐鬛于海岛,张羽毛于天门。刷渤澥之春流,晞扶桑之朝暾。”大鹏飞起来了,刚刚升起的太阳在其翅膀上,稍稍露出一点红色;“烜赫乎宇宙,凭陵乎昆仑。”宇宙、昆仑之间,就只有大鹏鸟。“一鼓一舞,烟蒙沙昏。”大鹏翅膀拍一拍,呼吸一下,天地都为之变色,以至于天上全是雾了。


  李白接着写道:“尔其雄姿壮观,映背河汉,上摩苍苍,下覆漫漫。”河汉,就是天河。赵君尧解释说,李白看到的地球,就是以海洋为主的——“上摩苍苍,下覆漫漫”,这太不可思议了,让人不得不佩服其想象力!


  “李白还自问自答‘吾亦不测其神怪之若此,盖乃造化之所为’,即我还真不知道大鹏何以这样伟大?你们问我,我也不明白。你们一定要问的话,那我只能说这是天地造化。”赵君尧说,通篇展示诗人浪漫主义海洋霸气。


  ◆浪漫主义海洋豪气


  “李白作为一位个性张扬的天才诗人,海洋在他笔下又有了新的创造,成为新的意象。”赵君尧说。


  据说李白曾于开元年间拜谒当时的宰相,署名海上钓龟客李白。宰相问他:“先生临沧海,钓巨龟,以何物为钩线?”李白回答:“以风浪逸其情,乾坤纵其志,以虹霓为丝,明月为钩。”宰相再问:“以何物为饵?”李白回答:“以天下无义丈夫为饵。”果然气势不凡。对海洋的描写,盛唐之前,自《诗经》开始,除曹操的《观沧海》外,能让人们记着的并不多。虽然王均的《早出巡行瞩望山海》、隋炀帝的《望海》、李峤和宋之问的《海》等各有千秋,但比起来总觉得稍逊一筹。而写海而能写出海洋之豪气的,非李白莫属。


  赵君尧举例说,在《行路难》中,虽然仍面对“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的艰难险阻,但出于李白积极入世的决心和信念,相信自己总有一天,能乘长风破万里浪,张高帆直越大海,胜利到达理想彼岸,最后豪迈地吟出这千古名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同样,李白在《临路歌》中写道:“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馀风激兮万世,游扶桑兮挂石袂。后人得之传此,仲尼亡兮谁为出涕?”这首诗是用楚辞体写就的,带有明显的悲剧色彩和极强的个性风格,给人的感觉,有点像项羽《垓下歌》开头的‘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那无限苍凉而又感慨激昂的意味,着实震撼人心。


  “李白一生,既有远大的理想,而又执着于理想。这首诗说明他在对自己一生回顾与总结的时候,虽然流露出对人生无比眷念和未能才尽其用的深沉惋惜。但字里行间仍张扬着诗人的浪漫主义海洋豪气。”赵君尧说。


  ◆浪漫主义海洋傲气


  李白初到长安,遇到秘书监贺知章,便取出《蜀道难》呈上。贺知章边读边点头,一遍未完,已称叹数次。最后,他跷起大拇指对李白说:“先生,您真是天上谪仙人啊!”贺知章遂立刻解下身上佩戴的金龟,呼唤店家换来美酒,与李白倾杯尽醉。五代人王定保所撰《唐摭言》更把贺知章的赞语具体化为“公非人世之人,可不是太白金星耶?”贺知章是文坛元老,《蜀道难》得到他如此推许,所以,不久这首诗连同“谪仙”的名号就传遍天下。


  唐玄宗天宝三年(公元744年),李太白被放出京。第二年,他离开长安到了洛阳,与杜甫相会并结下友谊。随后同游梁、宋故地,高适也赶来相会,三人一同往山东游览,李白写下诗篇《梦游天姥吟留别》。


  “这是一首记梦诗,以浪漫的笔调抒发了诗人渴望自由、追求个性解放的强烈心情。形式上杂言相间,兼用骚体,不受律束,体制解放。信手写来,笔随兴至,诗才横溢,堪称绝世名作。”赵君尧说,这样的创作手法,大大发展了庄子寓言、屈原楚辞的浪漫精神,令人惊叹不已。


  读李白的近千首激情诗篇不难发现,他是一个本质上把现实与浪漫结合在一起的诗人。只不过,他希望以浪漫的方式,完成改善现状、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理想而已。尽管在当时,也许没有人为这颗文学巨星的陨落而伤心落泪,甚至没有多少人知晓他的死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李白积极浪漫的情怀、傲视权贵的气节和为理想献身的精神,激荡着浪漫主义的海洋傲气,早已成为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遗产之一。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