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南京江宁区采风活动启动

作者:晓东   2016年05月23日 10:44  凤凰网    578    收藏

  “一带江城新雨后,杏花深处秣陵关”。2016年5月22日上午,在清朝文学巨匠吴敬梓曾作诗歌咏的南京江宁区秣陵杏花村,中国诗歌万里行“同一首诗吟咏江宁”采风创作活动正式启动。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原《诗刊》主编叶延滨,在宣布活动启动时说:全国知名诗人聚会诗意流淌的南京,是交流更是学习。聚焦江宁这一片热土,为六朝古都放歌,为吴韵汉风吟咏,这是时代对诗人的要求。

  江南的春雨,使2000多年古镇秣陵绽放出新绿。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置秣陵县,秦汉以后一直是江南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直至三国时孙权才把中心移向金陵。因此有“先有秣陵,后有金陵”之说。南京作协顾问冯亦同在启动仪式上,借一代才女李清照词句欢迎走进江宁的诗人,他说:李白为南京创作了200多首诗,六朝文化为“金陵怀古”这一独特的文学主题提供了广阔的抒情空间。祝愿新时代诗人相会金陵,为百里秦淮歌咏,为文化南京插上飞翔的翅膀。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仁成先生致欢迎词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叶延滨致辞

南京市作协顾问冯亦同先生致辞

 中国诗歌万里行秘书长祁人介绍万里行概况

中国文联出版社诗歌分社总监洪烛致辞


  在江宁,“弘扬中华诗歌文化,抒发美丽乡村情怀”已经成为全区文化工作的一大亮点。青山绿水间,诗词颂咏此起彼伏、连绵不断。近年来,各级政府组织十分重视诗文教化,区文联在签约作家(作品)评审和签约工作,加强对本土诗人的扶持和培养。江宁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仁成介绍说:江宁区常年坚持组织中华经典诗词朗诵进校园活动,指导东山诗社在全区街道普遍成立了诗社组织,定期发行诗刊,全面提升江宁诗歌创作和诗教工作水平,横溪街道评为江苏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多个街道社区和学校评为“江苏省诗教工作先进单位”。在谷里、大塘金等社区、街道,组织“诗意田园•美丽乡愁”诗歌诵读和“芳菲人间四月天”主题诗会,提升了广大民众的文艺素养。

启动仪式上,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诗人、群众,共同举行“赞美生活·热爱诗歌”诗歌宣言签名活动。


  在互联网+的时代,江宁区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作用,在“江宁发布”微信平台建立“声动为你”有声语言版块,以网络新媒体实现双向互动,传递诗意声音,营造诗意氛围,建筑诗意生活。加强对江宁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的宣传推介,扩大社会影响力。江宁作家毛文轩受邀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欧洲刊网开辟诗歌电子周刊,在拥有3亿读者的“今日头条”开设诗歌自媒体,促进了江宁诗歌(诗人)与海内外诗坛的交流。


  中国诗歌万里行是由全国诗歌报刊(《星星》《诗选刊》《诗歌月刊》《诗潮》《诗林》《绿风》《扬子江诗刊》等)联合主办的诗歌公益活动。据活动组委会秘书长祁人介绍:中国诗歌万里行活动,自2004年启动以来,已先后走进全国25个省市、48个地级市,“同一首诗吟咏江宁”创作采风活动走进江宁、走进秣陵街道,是中国诗歌万里行的第80站。活动宗旨是:以诗人特有的视觉,凭借语言的翅膀,创作一批优秀的诗歌,以诗的浪漫和诗的激情,来表现江宁的美好前景,以历史的观点和发展的眼光,展示江宁人民为实现“中国梦”正行进在一条坚实而又激情飞扬的路上。

  受邀出席本站诗歌活动的诗人、嘉宾有:叶延滨、祁人、陆健、洪烛、李犁、周占林、宫池、冯亦同、韦晓东、高翔、沙克、龚璇、张宗刚、龚学明、许宏亮、蔡宁、屏子、雷默等。江宁区60多位诗歌爱好者、民间诗社代表共同参与了“赞美生活•热爱诗歌”诗歌宣言签名活动。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