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艾青诗歌节 艾青夫人点燃诗歌火把

作者:叶梦婷/文 俞跃 葛跃进/摄   2016年05月23日 11:29  钱江晚报    417    收藏

  滔滔婺江水,巍巍金华山,在这片土地上,曾经孕育一位吹芦笛的诗人,一位敢于以自己的生命体验,以自己的艺术激情塑造现代中国记忆的诗人。


  他叫艾青,把毕生精力灌注在诗歌创作上,用满腔热血表达孜孜不倦的向往和追求。


  今年是艾青逝世20周年。昨天晚上,众多诗歌爱好者在艾青的故乡,举办金东区首届艾青诗歌节(中国·金东)火把传递暨寻访艾青足迹出征启动仪式。


  高瑛点燃火把 现场传递诗歌精神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首诗歌大家都不陌生,是艾青先生创作的《我爱这土地》。傅村小学是艾青的母校,昨天的活动现场,以傅村小学方阵朗诵这首耳熟能详的诗歌为开场。


  作为首届艾青诗歌节,活动的意义,是要将艾青对诗歌的热情和精神传递。这次举办方特地请来了艾青夫人高瑛女士,傅村小学的朗诵结束后,她将第一把燃烧着的火把传递给孩子们,也把这份诗歌的热情和精神传递给他们。


  这把火把薪火相传,一棒接一棒,相继又传递给了艾青小学、艾青中学、浙师大人文学院、金东区机关等诗歌爱好者方阵。


  除了《我爱这土地》,诗歌爱好者们还朗诵了艾青先生在不同时期创作的优秀作品。


  六支队伍分赴全国 寻访艾青足迹


  高瑛女士和艾青先生因诗牵手,留下佳话。活动最后,她深情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思念》,表达对丈夫的思念。


  对艾青有同样思念的,还有父老乡亲以及对诗歌有同样热情的爱好者。


  为了更好地缅怀艾青,传承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金东区新闻传媒中心和浙报集团金华分社将组织六支采访小分队,分别奔赴延安、黑龙江、新疆等地,寻访艾青先生的足迹,走一走他走过的路,看一看他生活和劳作的地方。


  活动现场,高瑛女士现场为采访小分队授旗。


  不日后,采访分队将出发,本报也将开辟“寻访艾青先生足迹”的专栏,和大家讲讲艾青先生多年前走南闯北的经历,说一说他在异乡与诗歌的情缘。


  艾青的故乡,诗歌在继续


  金华是艾青诗歌的故乡。


  去年年底,浙江新闻APP就开辟了《晚安金华·好诗伴你入梦》栏目,开办至今,每晚10点准时发布,共推送近200期,点击量达到310万。


  参与过这个栏目的诗歌爱好者,有刚入学的小学生,也有古稀之年的老人,有老师,也有机关干部,涉及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营造了良好的诗歌朗诵氛围,也让更多人爱上了诗歌。


  诗歌节活动征集一发出,报名踊跃。这些诗歌爱好者,早前就在《晚安金华》制作了16期“印象金东”特别专辑,由这些诗歌爱好朗诵描写金东的诗歌,配上金东美景制作成视频。


  昨晚就是最绚丽的一期“印象金东”,也是“印象金东”现场版。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