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屈原(散文诗歌三章)

作者:2016年05月23日 11:24 浏览:477 收藏
 1,
       面对五月,大地显得是那么的苍白。苍白的,就连诗歌也不能发声、无法歌唱和呼吸。
  一条江停止了歌唱,天空仿佛哭干了泪水。
  连篇累牍的汉字,好似也在一个个地燃烧,把疼痛皆化作了赤色的火焰……
  悲壮、浪漫、与忧患,谁在说:“诗人的死是一种再生?”
  爱国主义,这种情怀是一颗火种。有了这火,不熄的火种,中国人就有了思想、智慧、感情与灵魂。龙的民族,那种代代相传的凝聚力,就可以把江河统统煮一遍,让天空也跟着沸腾;让世界,全世界都为之震撼!
  千年以前,一位诗人投江。千年以后,目睹此情此景。可叹:一旦诗人失去生活的信心,所谓信仰——不是走得太急,就是来得太晚。
    此刻,我只想说:这种悲剧,请不要再重演!
    2,
  生如夏花的时节,理想的光芒火烧千里。
  物化的社会,梦想——犹如一个待产的孕妇,突然被剥夺了生育的权力。我不吱声,那种撕心裂肺的痛,疼在大地母亲的心里。让汨罗江不停被后人翻阅,点赞之后,又瞬间遗忘……
    五月初五,其实是一文一武楚国英雄伍子胥与屈原的祭日。一位诗人比一代名将更伟大,同样是生与死的较量,同样是灵与肉的考验,谁还敢说文字很轻?思想无益?
  滔滔江水,那一路飙升的温度,是高歌猛进一路奏凯的诗篇。每一首诗句,《离骚》暖的是谁?疼痛的又是谁?
  江山如此多娇:问大地,大地无语;问苍天,苍天垂泪!
  当一位诗人,一个人与一条江,刻骨铭心成为中国民俗和文化历史。我们世世代代纪念他,那种怀念的意义,内心的敬仰,已经超越生与死的界限。
        3,
    忧伤的江风,唱起九歌,洗涤中华晴空下的万里尘埃。水是一切生命之源,就如同诗歌,是一切文学与灵魂的源泉。
    上善若水,后来人未必都知道这个真理!
    龙舟,隐喻屈原被追杀的激烈场面;包粽子,隐喻屈原被沉江的悲惨境遇;糯米饭象征屈原肉体,粽叶象征屈原的脑袋,粽丝象征捆绑的绳索,而把粽子投入水里,象征屈原被淹死的真相……
    诗歌燃烧的时候,人们想起了你。只是,你已深深地藏入永恒的江河。
  水中有真诗人,那是我们的灵魂。水是一面镜子:水清,则诗歌无比清澈;水清,则灵魂干干净净。
  怀念屈原——当下,我们羞于面对每一天。因为,真诗人大多已死,伪诗人泥沙俱下。
  滔滔江水泛滥。初升的太阳,从升起这一刻,诗人永远也无法消停下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