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诗人文西获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诗歌奖主奖

作者:龙合辉   2016年05月23日 16:50  中国诗歌网    1252    收藏

青年诗人文西获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诗歌奖主奖


2016年度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结果公布,在众多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的青年诗人文西,凭借长诗《湘西纪》获得华语青年作家奖诗歌奖主奖。文西16岁考上大学,现为大四学生,从事过广告公司文案,幼儿园教师,房地产销售多种工作。文西10岁开始写文章,一直未停过笔,2012正式创作,2014,首部个人随笔集《冬日田野上的青草》由九州出版社出版,并于2015年第二次印刷。同时,文西的首部中短篇小说集与首部诗集《个人宗教》已被签约,将由重点出版社隆重推出,值得期待!



图片1


文西简介:

文西,土家族,1994年生于湘西,湖南保靖县作协副主席。兼事翻译,著有随笔集《冬日田野上的青草》(2014),作品散见于《小说选刊》 《十月》 《作品》《扬子江》 《诗选刊》 《诗潮》等。获首届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


210792061150881200

QQ图片20160523164450

QQ图片20160523164512

619752186216188565



作品欣赏:


《湘西纪》节选


我们在杂草与乱石中穿梭

路线比星系还要复杂

白天属我们的是一把锄头,夜里是一只电筒

一只黄蜂跟在一个人身后

像演技极好的搭档,灵魂

总会偷偷刺痛我们平淡的生命

吊脚楼里的女主人就成了

这儿最知名的相士与中医

她对一个婴儿说,他将来要死在海上

她告诉一个老人,他将寿终正寝

多孔的蜂巢在掌心转动

后来糖浆不再流了, 我们把这

称作绝经,随后在洞穴中掘好坟墓

把故事放进去,供后人祭奠


酉水河畔没有生产出哲学家或诗人

连做生意的人也不使人放心

他们提着秤杆在大晴天里叫卖生命

而被电打过的鱼在网兜里苟延残喘

所以你可能会抱怨,怎么连一个

老实可靠的人都找不到

我们开始买汉人的时尚服装

把民族的色彩藏在衣柜里

也学习描眉画口红

乌鸦在树木上装腔作势叫唤

终有一天,这个地方将成为异乡

宗教也落满灰尘

这里只有探险家,并且一个老头儿说

大伙儿还宰过一头华南虎,把它钉在了河壁上




诗歌界评价:

文西自称是见过鬼神的人,而在一个工具理性和科技力量正在全面僭越个体主体性和神秘文化的今天,这样的精神视界的写作者就必然具有了天然的尴尬性——这更像是一个“叫魂的人”——“失魂落魄”原来竟是如此现实。由此,“个人宗教”就诞生了!

而对于近期的短诗写作而言,文西给我留下的整体印象是黑冷的余烬。不能说文西没有在诗歌中呈现温暖和宽怀的一面,但是整体上她的诗歌是冷滞的,沉暗的,怀疑的。        

                             ——霍俊明,诗人、评论家,现任职于中国作协创研部



文西的诗集《个人宗教》,将湘西作为她诗意呈现的对象。她混合了个人经验,灵异感悟,梦境迷宫,书写出密度,强度和浓度都很高的汉语诗,是九零后诗人中的佼佼者。

                     ――邱华栋,著名小说家,诗人,评论家,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副院长



文西是湘西的女儿,诗歌的女儿。文西诗歌里呈现的湘西是我们还未进入的湘西,那里的粗糙与细腻,肆意与温婉,尤其是时常弥漫出来的妖性,让湘西在文西的诗歌里掀开又一层面纱,楚楚动人。

              ――梁平,著名诗人,《星星》诗刊、《青年作家》主编,四川省作协副主席



文西诗歌语言表象下有着内在质地,弥漫的巫气构建神秘魅惑的氛围,若一个林妖,跟鬼神翩翩起舞,与天地精神相来往。诗与人这一切种种,源自湘西这块蛮荒却被现代性强行切入的土地。

                       ――杨克,著名诗人,《作品》杂志社社长,广东省作协副主席



来自湘西秘境的女子,其人其诗均极富个性。其抒写湘西的长诗,在对历史空间的触摸处和当下场景的处理中,营造出一种带有神秘性的语境,运思缜密,视角独特,气韵生动,为当前长诗创作中不可多得的佳品。

                                          ――胡弦,著名诗人,《扬子江》诗刊主编



责任编辑:龙合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