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

作者: 2016年05月24日08:21 浏览:565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个节日

缩小了只有两个字

放大了是两个世界

(写于2016年清明节)




推荐语:


新世纪以来,诗歌写作种种可能性的探索无所不用其极,难免遭遇瓶颈。正值这青黄不接的时刻,在诗体上又有往两个极端发展的倾向,要么往长了去写,要么往短了去写。长诗写作异军突起,为中国诗歌的继往开来赢得新的艺术增长点。与此同时,短而又短的短诗,又叫微诗,也特别适合如今微博微信渐占大众阅读主流的手机互联网时代。近期也出过一些具有轰动效应的短诗、微诗,例如施云获“咸宁第二届世界华文诗歌大奖赛”奖金10万元的《故乡》,只有13个字,被媒体赞叹为“一字千金”:“故乡真小/小得只盛得下/两个字”。因中国诗歌网抹去作者姓名让评论家选评,这首《清明节》,我并不知是谁写的,但能看出也是微诗潮流里的一朵浪花。与那首《故乡》相比,这首《清明节》仍然有新发现,发现了阴阳相隔的“两个世界”。

读到第三句,还是会让人眼睛一亮、心一紧。我想起苏东坡悼亡诗中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大家不妨找来重读一下,会更理解“清明”这两个字在中国人心头的重量。(特邀点评人:洪烛)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