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传·家族史·诗小说——长篇小说《外婆史诗》印象

作者:刘兆林   2016年05月24日 11:22  光明日报    299    收藏

  小说并不是小说家的专利,所以才会有各式各样的小说,或者说才有各种叙述风格的小说家。长篇小说《外婆史诗》的作者卢文丽是诗人,且有诸多散文问世。她的诗与散文究竟位于文坛何种坐标点上,我无慧眼,不得而识。依稀记得,已故当代杰出诗人昌耀曾对她的诗歌多有嘉许。也曾读到过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为她的散文和诗集写的序言文字。所以,读她这部长篇小说处女作时,便不敢疏忽。细心读罢,虽仍识不准其坐标点在何处,但印象很深,感觉这是一部特色鲜明的佳作。


  作者怀着最深挚的感情,既慷慨又由衷地倾其灵感与文采之囊,为自己母亲的母亲——比亲生母亲还恩重如山的外婆——写下一部盖棺论定而又外延无尽绵长的挽歌。作者眼中是有文学高标的,所以才把对自己外婆的挽歌,写成了复调交响结构的一部长篇小说。有诗意、有史识、有厚度。读罢这部四十多万字的小说掩卷欲言时,笔下立即跳出这等字样:外婆传、家族史、诗小说。


  说是诗小说,不仅因为作者主要是诗人,叙述语言有诗的质性,更重要的是整部作品营造出一种浓淡相宜的诗意主调,读来令人回味不已。作者把这部小说命题《外婆史诗》,确实通过各种叙事手段把外婆一生的历史写透了,而且是用第一、第二、第三人称的三种叙事链条交响式呈现的。结构与剪裁匠心独具:自己亲见亲历的用第一人称,单独与外婆对话述说的用第二人称,属于家族“公史”需综合交代叙述的用第三人称。虽是为外婆立传,但没有外婆与家族中人之间关系的描写,便不可能丰满立体地塑造出外婆的厚重形象。江南“雪舫蒋记”火腿世家出身的外婆与裁缝世家出身的外公之间传奇动人的爱情故事,外公与外婆“相恨”时“往死里打”的情景,永远站在外婆立场的“我”往死里相助,人家很快又和好了的奇特爱恨交织,胆大的外公曾被宋美龄约为宾客共进家宴的历史大背景,在大上海当裁缝的外公亲见日军进攻上海,国军殊死抗战而终于败退,江南城乡惨遭涂炭,民众流离失所的小故事,“文革”期间的家庭故事和社会风貌,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变迁,等等,都以作者对外婆刻骨铭心的爱为纲,灵活多样地加以表达。这种表达既注重人物性格,又注重人物命运,更注重社会的文化风俗,而那细致的风俗描写,用语无一不具江南雅味。


  生活在暖风吹得游人醉的西子湖畔的诗人,敢向西部高原最肯吃苦、最甘寂寞的诗僧看齐,又敢向脚踏中国乡土、心向世界文学高峰攀登的苦行者小说家学习,其作品不可能不是高格调的。外婆的史,作者的诗,使得《外婆史诗》一半是生命的艰辛,一半是生活的诗意;一半是骨肉亲情,一半是生死爱情;一半是外婆的挽歌,一半是作者的青春祭诗。同时,每个一半里都弥漫着自己故乡的风俗和文化。外婆这一人物,浑身每一细胞都熏染着江南风俗,即便遗体火化为灰烬,也是江南文化的结晶。而作者不管对哪一半的描写和叙述,诗意中都含有幽默而不轻浮的调侃。而真正的幽默,无疑是作者乐观人生态度的流露,传达出来,无疑也会感染读者,让人们更加热爱亲人,热爱生活,热爱故土。


  (刘兆林,作者为辽宁省作协名誉主席)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