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内心的灯盏》(河南 王剑)

作者:2016年05月24日 22:10 浏览:217 收藏
题记:
散文诗《内心的灯盏》,为中国诗歌网首届端午诗会专题投稿!

内心的灯盏(三章)
        王 剑(河南)

            暗夜里的一条江
你是暗夜里的一条江。把三千年的孤独和痛,攥成盐。攥成泪。攥成血。
从香溪,到郢,到汨罗,文字是你妖娆的刀锋。你血液中熊熊的火焰或者雷霆,在诗行中闪光,飞驰。
暮霭沉沉楚天阔。你企图用一颗心去滤掉雾霾,去洗净那些污浊的眼睛。你剥开心脏,掏出一瓣一瓣的爱,没有人知道。你关上自己,怀抱一片国土,从岩石上跳下,也没有人知道。
只有汨罗江腾起的浪花,在掀起一场场灵魂的风暴。
死了,也要化成一棵树。一棵黑暗中的橘树。 
站在楚国的宫门前,燃起火红的蕾。
像独自醒着的灯,一盏盏伸向时间的深处。把黑夜一遍遍擦亮,把一个国家的命运一点点擦亮。

            必须
拒绝眺望。今年端午,我选择出行。
我必须远离城市,走向山冈。让阳光抱紧我。我要用残存的记忆,分辨菖蒲和艾叶,采下苍术或者白芷。我必须像一棵树,替人类拔除五月的毒气。
我必须采集草尖上一颗颗扑扑落下的露珠。我沐浴风,沐浴泥土,沐浴森林,沐浴大自然的花香。
我必须到西子湖畔,喝下一大杯雄黄酒。挡住法海的禅杖,为爱情留下千年的火种。
我必须斋戒,禁欲。我反思我的罪过,感激大地的馈赠。
不,这些都还不够。必须让所有的妖魔鬼怪,都扑向我。让所有的虫蛊灾病,都缠绕我。让所有的生死困惑,都追问我……
我高坐在五月的云端,成为季节真正的王者。

            五月的伤口
每一个女子都是五月里的一朵花。秋瑾,你不是。
你是一把剑,在黄昏出征。你用自己阳刚的头颅,或者诗歌,擦拭着大地和天空。把暮色中的帝国,赶往历史的尽头。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你单枪匹马,杀进敌阵。每走一步,黑暗都在为你让路。
一路上,你躲过了多少明枪。最终,却在五月,在古轩亭口,一支暗箭从正前方射中了你。端午成了你一生的劫数。
碧血奔涌而来,无法阻挡。在五月的伤口上,开出一朵菊花的火焰。
无眠的夜晚,我们常常听见,那支秋风秋雨愁煞人的队伍,在历史里奔跑。发出嚓嚓嚓嚓的声响。
像一条汹涌的河流。传递着爱,以及信仰。


作者简介:王剑,男,教师。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诗刊》、《星星诗刊》、《莽原》、《四川文学》、《山东文学》、《散文诗》等报刊。著有诗集《溅在思绪里的泥巴》,文学评论集《冷火焰》。作品多次获奖。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南省散文诗学会理事。
【作者通联】王 剑462000 河南省漯河实验高中 13839555890 电子信箱 wangjzaq@sina.com QQ:361999081

注释:
作者简介:王剑,男,教师。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诗刊》、《星星诗刊》、《莽原》、《四川文学》、《山东文学》、《散文诗》等报刊。著有诗集《溅在思绪里的泥巴》,文学评论集《冷火焰》。作品多次获奖。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南省散文诗学会理事。 【作者通联】王 剑462000 河南省漯河实验高中 13839555890 电子信箱 wangjzaq@sina.com QQ:361999081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