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昂读书台远眺

作者: 2016年05月27日09:11 浏览:257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踏遍烟尘识此雄,高台一上尽春风。

悠悠天地来还去,独有涪江绕射洪。



推荐语:


陈子昂读书台乃其青少年时期读书之所,位于四川省射洪县城北的金华山上,回廊曲槛,涵波临江,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诗为作者游览凭吊,瞻仰遗迹,有感而发。首句言踏遍烟尘,拜此诗雄。次句言登台环顾,春风四围。第三四两句,着眼于浩浩时空,发思古之幽情,不胜人事代谢之感慨:读书台仍在,斯人已逝,只有涪江之水,长绕射洪县城。这两句化用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所蕴含的“人生寿促,天地长久”(借用嵇康语)之意,而无原诗身世飘零之感。

实现旧体诗“白话口语”化,标榜“不用典”,是当下很多写诗者的追求目标。殊不知,无论多么通俗易懂,旧体诗都是以文言文为底色的,适当用典,是提升其“格调”、丰富其内涵的重要途径。(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