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梁江村

作者: 2016年05月28日16:50 浏览:371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用石头做屋,用石头做坟

活成石头,死成石头

在石头上刻祖先的名字,刻神灵的名字

供奉全部来自石头

石头的庙宇,石头的神像,石头的墓碑

石头的烟火,飘过石头,飘过头顶,飘上天空

祖祖辈辈居住在石头里

没有人能够细数石头的年轮,千百年沉默的石头

用一种坚硬,一种无声,用一代又一代的生生死死

把石头一样朴实的基因,植入大山

石头里的人活着,太行山活着

缺水的太行山呵,干燥的地名

大梁江,上苍欠你一条江


推荐语:

也许,你找不到另一种图腾,能像大梁江村的石头,这么直接了当地介入到生者的魂灵中;也许你没到过大梁江村,但一定记住了樵夫诗中的那些石头以及石头所呈现的文化沿革——这就是诗歌的力量,我们从中破译那些石头存在的意义,那些村民存在的意义。人类在地球上不过是一种初来乍到的生灵,我们对陌生的事物充满敬畏,并试图从大自然的万物生长中,寻找到与自已肉体和精神相匹配的灵犀。五行相生,阴阳交错,一旦我们破解了某种物质神秘的基因,我们就可以与之完美地交流,经脉畅通,薪火相传。

这也许就是大梁村石头的意义吧。“石头的庙宇,石头的神像,石头的墓碑”,“用石头做屋,用石头做坟”,我们已经驻扎在这种物质里,连我们的烟火,也都具备了这种物质的品性。这是诗人与大梁村人共同完成的、对石头的实践和发现。

石头造就了我们,我们亦使石头获得新生:“石头里的人活着,太行山活着//缺水的太行山呵,干燥的地名/大梁江,上苍欠你一条江”。也许,大梁江村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坚硬,现在更需要一条河流的灌顶。发现,其实只是开始,审视,才是最终的意义。

(特邀点评人:简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注释:
1、大梁江村,位于河北省井陉县西部,因其隐藏在群山环抱之中,古风古貌得以完整保存下来。这里有一处完整的明清建筑群,房屋建筑以石头作为主要材料,木质门窗,碧瓦青砖,斗拱飞檐,气势宏伟,向人们展示着一代晋商曾经的辉煌。有人称之为河北的“乔家大院”。 2、鸡鸣驿城位于河北省怀来县鸡鸣驿乡鸡鸣驿村,是一处建于明代(1368年-1644年)的驿站遗存。驿城占地22000平方米,平面近方形,城墙周长1891.8米。城墙表层是砖砌的,里层是夯土。墙体底宽8-11米,上宽3-5米,高11米,城墙四周均匀分布着4个角台。东西各开一城门,建有城楼,城外有烟墩。城内的五条道路纵横交错,将城区分成大小不等的十二个区域。城内建筑分布有序,驿署区在城中心,西北区有马号,东北区为驿仓,城南的傍城有驿道东西向通过。城内还有古代遗留的商店和民居。 鸡鸣驿城是中国邮传、军驿的宝贵遗存,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