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绣球

作者: 2016年05月29日10:26 浏览:597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纸上花朵。信中月亮

我们用信封相爱

隔了薄薄炊烟


凄美的故事在一只掌心走散,又在

手背重逢,一只手到一面墙的距离

略等于红尘,离合,悲欢


皮影戏上演了千年。看戏的女孩儿不知道

她正替一枚手执花朵的棋子

赶往生活的棋盘


我赞美一只迁徙的青鸟

将那界河一笔勾销

月光缝合了忧郁的镜面


请糖纸将两个深爱的人紧紧包裹

像天琴座爱着天鹰座

像糖块爱着那甜


推荐语:

以一种更持久的抒情方式,渲染无私与经典;爱情与诗歌这一对孪生姐妹,演绎着从一而终的血脉渊源。更多的时候,爱情具备着诗歌的一切艺术品相,但假若我们由表及里地深入考证,在内心深处,爱情似乎比诗歌更平易,更谦逊,更懂得给予;正如冷眉语在诗中说的那样:“请糖纸将两个深爱的人紧紧包裹”。

在纷繁斑斓的人类生活的长河中,爱情无疑是其中最绚丽多彩的波涛。冷眉语以一种明快爽朗的抒情格调,描述着自己的爱情理想;虽然这种爱并不惊心动魄,更不像民谣“五里一反顾,六里一徘徊”那般缠绵,但平淡的相守,同样感人至深:“皮影戏上演了千年。看戏的女孩儿不知道/她正替一枚手执花朵的棋子/赶往生活的棋盘//。”显然,冷眉语演绎的纯朴爱情,更贴近生活。

这首诗的可读之处还在于,它绘声绘色、惟妙惟肖地勾画出诗人的个性特征,语言简便,颇有智趣:“请糖纸将两个深爱的人紧紧包裹/像天琴座爱着天鹰座/像糖块爱着那甜//。”

只要你阅读,你就会喜欢《滚绣球》,因为阅读是心灵的相遇;只要你爱《滚绣球》,你就会爱诗人冷眉语,因为爱是心灵的阅读。诗歌其实是这样一种文体,它的神奇和玄妙就在于:只要与它相遇,注定被它打动。

(特邀点评人:简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