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是人的纯真之心 ——读黄永玉《给孩子的动物寓言》

作者:刘英团   2016年05月31日 15:49  文汇读书周报    686    收藏

  提起黄永玉,集邮的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他设计的猴票;喝酒的人,会想到他设计的酒鬼酒包装画;画画的人,会想到他画的猫头鹰、荷花,或者木刻《阿诗玛》……唯独忘了,在他的生命中还有文学,比如动物寓言。


  《给孩子的动物寓言》,就是“画坛鬼才”、九十二岁的黄永玉先生专门给孩子们编绘的作品。数十年来,黄永玉凭藉不间断的高质量作品,给孩子们奉上了众多具有特殊魅力的经典之作。一幅画,加上一个短句、一篇短文,或幽默逗趣,或意味深长,这一百三十八篇动物寓言,是黄永玉送给孩子们的礼物,既凝聚着无处不在的幽默感和快乐精神,也包含着对生命、历史与文化的深刻思考,以及通透的人生价值观。


  “夫童心者,真心也。若以童心为不可,是以真心为不可也。夫童心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就如李贽在《童心说》中所言,“童子者,人之初也;童心者,心之初也。夫心之初,曷可失也。”孩子是人之初,童心是人的纯真之心,是人的天然本性和真情实感,未受“感染”。就像没有哪株草生来就是给人践踏的,人也是一种动物,面对大自然中的生灵无所谓高等与否。属鼠的黄永玉,与动物特别有缘,猫、狗、刺猬、乌龟、鹦鹉、猫头鹰等等,他都养过。动物世界不从属于人的世界,它们追求自由,与人的世界完全平等,两者共同完成了对一个时代人类的生存本质和精神本质的隐喻。


  正因为喜欢动物,动物在黄永玉的笔下不仅形神皆备,还通具人性。在他的笔下,动物与人类的心理是相通的,对自由的追寻是一致的。在他的画作中,在他的寓言中,往往分不清到底是在写动物,还是在写人。所画动物中,包括猫头鹰、跳蚤、老鼠,即使再丑陋、再邪恶的“臭虫”,他也能从文献典籍中撷取“经典名句”来配文,或自创“动物短句”来抒以情怀。前者如《蚤弄》,后者如《罐儿斋杂记》中的猫头鹰——“白天,人们用恶毒的语言诅咒我,夜晚我为他们工作。”这些闲情逸致之作,不但显露出黄永玉的机智和幽默,还讥讽了某些人的“自以为是”。就似他在《云深不知处》中所言:“那种愚昧劲,不免令我为那个时代深深惋惜。”


  美术评论家刘骁纯说:“爱动物、养动物、画动物、开心于动物,由古至今,无过于黄永玉者。”对动物的幽默,也是黄永玉作品中最迷人的部分。一幅幅浓墨淡雅的水墨画儿,一句句字字珠玑的短句儿,一幅画儿对应一句话,既贴近孩子的心灵,也给孩子以艺术的陶冶与享受,从而培养了孩子的艺术感觉。比如他说鹦鹉,“鸟是好鸟,就是话多。”此调侃也。说狗,“狗和人,你讲句公道话,谁真诚?”此叹世也。说猪,“人自己减肥却怕我瘦。”此讽喻也。说蛾,“人们,记住我的教训,别把一盏小小的油灯当作太阳!”此警世也。说蛇,“据说道路是曲折的,所以我有一副柔软的身体。”此“无厘头”中带刺也。


  何为“讽喻”?“讽喻”是一种修辞手法,用比喻的方式达到讽刺的目的。动物寓言所“讽喻”不在其自身,而是一种用以“暗示”某种寓于制度的内在荒谬性的象征物。所以,动物寓言是夸张的、怪异的,或者是荒诞不经的,但其本质是“有所指”——这才是关键所在。在《给孩子的动物寓言》里,黄永玉以一颗返璞归真的童心与孩子息息相通,他多用讽喻手法,一句充满机锋的短语或段落,或精辟,或讽刺,或俏皮,或温馨,或在幽默中使智性的思考或人生的主题(或深刻的道理)在十分简洁、简短的寓言中得以体现。


  “我们所过的生活,其本质是什么?我们还是正视这一点吧:我们的一生悲惨、艰苦而短暂。我们出生,所得到的食物只够维持我们有口活气儿。我们中间能干活的,要被逼着出尽最后一丝力气;而一旦我们不再有用,就被残忍至极地杀害。”就如乔治·奥威尔在《动物庄园》中所言,英格兰没有一头动物是自由的。动物过的是被奴役的悲惨生活,这是一清二楚的事实。关于动物,黄永玉说:“人真不是个东西!”他在《给孩子的动物寓言》序言中说:“动物比人好,动物不打孩子,人常常打孩子。人喂小鸭小鸡好玩,养大了杀了吃了……想起这些事,我总是不好过。我也是人啊!”我也是人啊!这是他的呼声,更是他的心,可又有谁能懂呢?


  黄永玉虽已是耄耋之年,依然喜欢观察新事物,充满好奇心。在《给孩子的动物寓言》里,人和动物打成一片,流露出看透世界后的通透、宽容和坦率。“我丑,但我妈喜欢。”就连小老鼠在他的笔下也是活泼、机智、可爱的。“作为一种形象与寓意相结合的文学体裁,寓言表面生动活泼,底色严肃认真。”正如编著者所言,寓言之为寓言,其寓意必定不会直接道出。阅读时,不但值得反复揣摩、品味,同时也是一个逐渐从事物现象走近本质的过程。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