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世界》创办手记丨山高水长,与君同行

作者: 2016年05月31日14:53 浏览:78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01期封面设计

《诗歌世界》封面





山高水长,与君同行
              ——《诗歌世界》创办手记

马迟迟

                                                                                                     一

   作为《诗歌世界》创办时的一名编辑,从一开始我对这本诗刊的整体面貌以及它所能带来的意义是茫然的,甚至是怀疑的。因为现在的诗歌刊物琳琅满目,各种各样,我们似乎看不过来,久了就会造成一种审美疲劳。那么,省诗歌学会要编辑这样一本诗刊是否能区别于全国其它官方的、民间的刊物呢?多它一本,少它一本又会有什么不同呢?我虽与主编匡国泰老师是同乡,也只久闻他的诗名,之前并无交往。由于省诗歌学会的成立,我作为一名工作人员因缘际遇的碰到一起,随后我被指定派来配合他编辑《诗歌世界》。我与匡老师也是在具体的编务过程中才彼此熟悉的,随着创刊工作的深入,随着我对他为人做事的了解,与此同时,我对《诗歌世界》的整体形象以及它所赋有的意义也逐渐变得清晰起来。《诗歌世界》的诞生,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一个孩子的诞生。

                                                                                                    二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朦胧诗潮”的发轫开始,湖南作为巫楚文化的发源地,以它独特的土壤与优秀的诗歌传统应该成为当代新诗创作的首要重镇。然而,事实上新时期以来湖南的诗歌创作一直是郁郁莽莽之貌,而并无高峰耸立的峥嵘之势。这大概是两方面的原因导致,其一是根植于湘人心中特立独行的性格使然,这种特征势必造成对诗歌主流写作的自觉抵抗,这在诗人昌耀、张枣与彭燕郊等人的身上都特别明显,我们大都能看出从他们身上所显现出来的一种偏执的写作姿态,对艺术本真的追求,始终保持一颗孤独、虔诚、清醒的自知之心,而这样一来却难免容易被当时诗坛的主流审美所忽略、遮蔽。而前辈们的这样一种写作姿态也似乎一直被现今的大多数湖南籍的诗人所感召回应。其二,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相较外省而言,我们的湖南诗坛一直缺乏一家属于自己的权威性诗歌刊物,这就是为什么新诗百年以来,特别是八十年代后期,湖南偶有特别优秀的个人出现,却总难以形成强有实力的诗歌星座屹立于国内诗坛的写作峰林中。
       反观我们当下的诗歌写作,其实并不乐观,我们正面临着一个表面看似繁荣而却内在生长机制频临危机境况,乱象纷呈,泥沙俱下,一直以来缺乏新的诗歌美学典范形式,同时我们的大部分诗人都有同质化写作的倾向,文本与题材都相雷同,缺乏七八十年代时期那种对诗歌充满大胆冒险的先锋性实验的精神。新时期以来,湖南的诗人似乎也成为了一股集体暗哑的潜流,一直缺乏杰出的代表性诗人。所以,随着湖南省诗歌学会的成立,以及学会主办刊物《诗歌世界》的诞生,这让省诗歌学会与这本刊物天然的承载了一种历史性使命,就是面对我们当今不太理想的诗歌写作现状,如何去厘清、坚持正确的诗歌观念与诗学品质,坚持诗歌艺术审美取向的纯粹性、多元性与开阔性,从而为整个湖南诗坛树立起一种宏观的方向引导。显然,刊物在关注湖湘诗坛老将们的同时,应更需着力去扶持、发现、培养新的青年诗歌写作梯队,为建设新时期的“诗歌湘军”、为整个湖南文学事业的发展繁荣,去展现楚文化的绚丽、斑斓与其鲜活独特的诗歌写作气质等等。这些都对编辑团队办好《诗歌世界》提出了重重考验与阻力。

                                                                                                    三

      所幸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谭仲池主席、省作协领导、梁尔源与罗鹿鸣两位会长的倡导、帮助、关怀、指导下,以及众多湖南诗友的鼎力协助与支持下,《诗歌世界》开始正式进入创办之行。2015年7月12日,省诗歌学会筹备领导小组在湖南大剧院彩纳轩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征集了刊物的起名,以及刊型开本与栏目设定的建议等。期间,谭仲池主席、梁尔源会长、罗鹿鸣、匡国泰、吴昕孺、远人等副会长多次商讨刊名,诗刊社李少君老师之后也参与了讨论,我们先后对十几个刊名进行了比较、遴选,最后意见集中到《诗歌世界》这个刊名。紧接着,在2015年9月9日,省诗歌学会召开了第一次会长办公会议,会议确定了刊物的工作班子,编委会主任为谭仲池、执行主任梁尔源、副主任兼社长为罗鹿鸣、委员为陈群洲、陈新文、冯明德、金迪、蒋三立、龙红年、欧阳白、吴昕孺、杨林、远人、杨亚杰、张战、刘起伦、程一身、梦天岚、黄明祥、王晓,确定主编为匡国泰,编辑为马迟迟,装帧设计为龙阿辉。这次会议正式确定了刊名为《诗歌世界》以及办刊的方针宗旨,周期为季刊,制定了刊物稿件编发的大纲,商讨设定了长诗、组诗、短诗、诗人随笔、诗人摄影师、图像与诗、外省诗人、歌谣与地理、离骚、外国诗人十个栏目。在后来具体实际组稿的过程中对栏目亦稍有调整,主编匡国泰先生为加强《诗歌世界》与外省刊物的交流,为读者打造一个方便了解各地诗歌编辑审美取向的窗口,临时又策划增加了一个“诗歌编辑作品展”的栏目。所以,现在呈现出来的栏目为11个,其中长诗与组诗栏目是本刊的重点策划栏目,离骚为一期集中刊发湖南一个市州诗人作品的品牌栏目,歌谣与地理栏目则代表着我们对诗歌传统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与展现,其它栏目相得益彰,各具特色。总而言之,《诗歌世界》目前的这11个栏目基本上能展现出诗歌在其不同向度上的美学形式,继能着重关注湖南本土诗人的同时,又兼顾了外省诗人与外国诗人,体现了杂志大气、多元与开放的办刊风貌,确立了刊物办刊的美学风格。
      万事开头难。在确定了《诗歌世界》的办刊宗旨与栏目的设定之后,接下来,就面临了两个巨大的难题。作为编辑工作的具体参与者,我也深深感受到了主编匡国泰先生身上那种诗人独有的使命情怀,因为这本刊物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关涉到湖南未来诗歌发展的荣辱兴衰。所以,第一怎样持续保持高品质的稿件质量,第二面对目前国内众多的诗歌刊物,怎样将湖南省诗歌学会的这本会刊《诗歌世界》设计出自己的特色,从而让它从喧哗琳琅的众多刊物中脱颖而出,最终打造好《诗歌世界》这个品牌园地,真正为湖南诗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做好嫁衣服务工作。为此,编辑团队必须要突破一些固有的办刊思路,寻找到一条既承接传统,又要保持杂志的年轻与现代性,从而能完美的映照我们当下湖南诗人的整体气质中来。
       在刊物的组稿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宁发无名诗人的一流作品,也不发著名诗人三流作品的原则。我们对创刊号的每一篇来稿都进行了反复斟酌与筛选,中间有好几次的约稿,退稿,再约稿,改稿,我们也拒绝过名家的稿件,拒绝过拉关系的稿件。让我深受感动的一件事是,在短诗栏目的组稿中,匡老师无意中一次看到了微信圈湖南一位不怎么受到关注的诗人诗歌,他马上推荐给我,这位诗人诗歌不错,要我联系到作者要稿子。后来了解到,这位诗人与匡老师并不相识,纯粹只是因为诗歌写得好。匡老师这种无私的办刊精神令我肃然起敬起来,这太重要了,因为一本刊物的灵魂最终要体现到主编的人格魅力上。同时,为了给杂志寻找到一种迥异、大气的可供参考的开本刊型,主编几乎跑遍了广州市内大大小小的书店,随后我们又在具体的版面设计过程中,查阅了国内外几十家介绍设计的书籍。将开本与版面设计的风格落实之后,针对每一首诗歌的排版,匡老师也是亲力亲为,我们常常坐在编辑部为了某一首诗或者某一幅图的版面位置,进行长时间的反复琢磨、商讨,有时一行字的位置变动几毫米就会影响到整个版面的观赏感觉。为了尽快出刊,有一段时间,主编匡国泰、设计师阿辉与我,连续加班了半个月,阿辉甚至有加班到半夜两点的情况。而这些工作还仅仅只是开始,因为刊物最终的呈现还需要一家技术过硬的印刷厂,在此,需要特别提出来的是要感谢罗鹿鸣会长,他不仅全力支持刊物的组稿工作,同时在与印刷厂的沟通过程中,经常亲自开车带着我们往返于学会办公室与印刷厂厂房之间,好几次他都是在自己的岗位请假甚至有时是带着病来为刊物的出刊做服务工作的。因为《诗歌世界》有大量的摄影作品,这就对印刷质量提出了高品质的要求,对此,我与阿辉在出刊的前几天,是站在印刷机前盯着技术员对图像的色彩进行校色,反复多次,直到满意为止。《诗歌世界》最后能够完美的出刊,以一种完全打破传统文学期刊的形式出现,在这里最重要的要感谢我们坚强的后盾梁尔源会长,没有会长的全权支持,刊物肯定办不出来,同时也要感谢湖南文艺出版社的刘清华社长、陈新文副社长,还有责编耿会芬女士。没有你们的协助,《诗歌世界》也不会这么快的呈现在大家面前。

                                                                                                             四

      《诗歌世界》出版后,谭仲池主席、谭谈主席、王跃文主席、梁尔源会长以及水运宪、何立伟、张天明、彭国梁、龚旭东、谢宗玉等文化名人,给予了我们很高的评价,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给予了极大鼓励,特别是王蒙老师对刊物爱不释手,认真阅读,给予肯定,高洪波老师还热情洋溢地表扬了我们,寄予厚望,许多拿到刊物的作者、读者、诗友,对刊物也赞誉有加。当然《诗歌世界》也还有未足之处,我们会在今后的办刊过程中逐渐完善。另外,省诗歌学会会给作者赠送两本样刊,给学会每一位会员赠阅一本,同时会赠送给省内主管单位领导、文化名人、学者,并与省作协、文联系统的单位与刊物交流,我们还将向全国的诗歌刊物、著名诗人、诗歌编辑、诗歌评论家以及高校的诗歌研究中心赠送。学会将来还会以《诗歌世界》为阵地,举办全国的诗歌刊物交流会,诗人笔会,策划全国性的诗人群体专辑展,策划摄影、拍摄视频在微信公号上,结合线上线下的活动,以此来推动刊物的品牌影响力。省诗歌学会会全力将《诗歌世界》打造成中国最具魅力,最具影响力,最美的诗刊!
      一家好的刊物,离不开好的作者。要想长久的办好《诗歌世界》最终离不开广大湖南诗人朋友的支持。在后续的办刊工作中,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湖南诗人的写作,不断扩大版面,进行专题性的策划,提高湖南诗人的创作欲望,塑造湖南的诗歌星座,乃至培养、发掘将来湖南诗坛的诗歌高峰。在此,我们也真诚的向诗人朋友们约稿,“请你把最好的诗给我们,我们给你最美的呈现。”借用屈原先生的话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尽管我们已经有了一个美好的开始,但路途依旧崎岖,《诗歌世界》愿意做大家的朋友,山高水远,愿与诸君同行!


                                                                                                                                                                                                                                                                                2016.5.19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