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感

作者: 2016年06月03日09:13 浏览:40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梧桐叶上起秋声,扰我中宵梦不成。

便与婵娟相对望,各怀心事到天明。

 



推荐语:


此诗借“梧叶秋声”这一前人习用的内含丰富的意象,来引发难以言说的“心事”。求之前代,晏殊“酒阑人散忡忡,闲阶独倚梧桐”,触景生情,抒发的是年华不永的惆怅;朱熹“阶前梧叶已秋声”,寄寓的是惜时向学的劝勉;李清照“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和张炎“只有一枝梧叶,不知多少秋声”,则暗含无限国破家亡的悲慨与哀伤!

风动梧叶,月华如水,抒情主人公对月凝眸,彻夜无眠。细细思忖,“心事”无疑是“诗眼”。婵娟指月亮,“我”与“婵娟”俱“各怀心事”,是移情于物。因为月亮本无心事可言,文本呈现的实际上仅有“我”的满腹心事,并把它投射到月亮身上。但“我”的心事究竟是什么,甚至“我”是谁,在何地,为何事而无眠,诗中并没有告诉我们。这种“留白”的写法,反倒使之显得空灵蕴藉,启人遐思,深得艺术的辩证法。

《偶感》是第二首经过微信公众号投票产生的“每日好诗”(旧体),在七首各具特色的候选作品中,以超过投票总量半数的6235票当选,其受一般读者的喜爱,于此可见。(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