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相册 粉丝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梅已香
加入时间:2016-06-06
中国 · 北京
诗人简介

戴莉,笔名梅已香,小名梅姑,号文溪君。大学本科,中学教师。诗歌作品《花月春风浦江游》获得上海市2019年静安区市民诗歌节二等奖。亦是月轩诗社和上海市静安诗词社社员。早期作品发表在《青海日报》,《群文天地》上。2013年写作《道德经》笔记《梅心许道》,以及诗歌散文,作品发表在网易博客,天涯博客以及《云文学网》上。2016年作品加盟中国诗歌网,成为中国诗歌网认证诗人。2018年加入中共河北省采风学会,持有作家采风证,加盟采风网。同年加盟乡约网,成为乡约网合作号诗人作家。同年又加入百度百家号《梅已香诗韵和老庄情怀》熊掌号的写作。作为一名作家诗人,希望有一颗赤子之心,更要记住古人遗训:“诗旨未能忘救物”

无题

无题
(七律•佩文诗韵) 

序:“纪念国维,弘扬国学”


一湾水葬青衿魄,半壁山消士子身。
天赋奇才酬史载,世亏赀货济君贫。
忧来无计朱颜瘦,慧及空明五蕴泯。
擎取雨荷凌波去,再无天眼觑红尘。


作者:笔名梅已香,小名梅姑,号文溪君
2020庚子年初夏写于学易斋

注:
(1)一湾水,此指颐和园昆明湖,王国维在那里自沉。
(2)半壁山,半壁江山,那个时代正值中华遭受外国列强瓜分,清廷灭亡,共和渐兴的时代。
(3)亏,欠缺,缺少
(4)货,出自老子“身与货孰多”,货,货利财富。
(5)赀:本义饭钱。
(6)忧来无计,化用曹丕诗句“忧来无方,人莫知之”,意思是人生的忧虑从哪里来啊,没有人知道。此指无端的愁绪,一般的闲情。
(7)空明,道家哲学,洞澈灵明的心性。
(8)五蕴,出自佛经“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9)雨荷,盛满天露的荷叶与莲花
(10)凌波,出自《洛神赋》此指代王国维和神仙们凌波而去,
(11)天眼觑红尘,出自王国维的“偶开天眼觑红尘,可怜身是眼中人”
(12)士子,王国维在溥仪小朝廷担任南书房行走。
(13)青衿,周朝国子生,贤良的读书人。

【作者以散文形式表述此诗】

这一湾昆明湖的碧水安葬了一个读书人的魂魄,在那个中西方各个领域相互碰撞的时代,中国被列强打开大门!那个以一介布衣入溥仪小朝廷,胜任南书房行走的“士子”王国维,也在清廷消亡、河山破碎的时节选择了离世!
天赋王国维奇异的才能使他留名青史,而这人世间或许对大师有欠,所亏欠他的是基本的生存和钱财富有,让他主要依赖恩人罗振玉的接济而生活!
那一般的忧情烦恼或许令朱颜憔悴,但当大智慧的成就,达到道家的“空明”,佛家的“五蕴皆空”,我们的身心则必然将获得解脱——
俗世间的人哪里知道?大师王国维或许已经擎着雨荷,和那些仙子们早已凌波而去!要知道这人间何以留得住那偶开天眼的大师!




作品 全部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