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味的形式——中外现代诗歌精选》序及后记

作者:孙琴安、李天靖   2016年06月06日 14:25  中国诗歌网    998    收藏

                                              

    主编 李天靖 严志明 山刚


内容本身并非艺术的主导、独立因素,使寻常内容发射出迷人夺目光彩的还有更重要的因素——‘诗的形式’。

——黑格尔


    序:一个有意味的话题

                                         

                                     孙琴安


李天靖也算是一个奇迹了。从2005年至2015年,除了自己写诗编刊,出版了个人诗集文稿多种,还选诗评诗,一气公开出版了七种当代新诗的选评本。今年新春伊始,又与严志明、山刚主编推出了一本新的诗选——《有意味的形式》,实在令我惊奇。


在中国古代,也有不少诗歌选评家,如金圣叹、王夫子、沈德潜、姚鼐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五四以后,新诗渐盛,虽然朱自清、陈梦家、臧克家等也都编选过新诗,但像李天靖等人这样接二连三不断推出者,还实属罕见。不仅如此,每次推出的诗选,都各有创意,绝不雷同,富有鲜明的个性与特色,其中最突出的亮点有二:一个是现代性;一个是创新性。


李天靖本身写现代诗,故其现代性极强,不论中外,对现代诗往往多有新的观察和发现,在品读中往往会有独到的见解,发前人所未发。此外,选诗也是门艺术,也有个创新的问题,可以考量出编选随者的眼光和水平。李天靖等人深谙此理,故每次编选,都再三推敲,反复斟酌,在选诗、评诗、体例各个方面都力主创新,自成面目。即使是对“禅”这样古老的诗歌品种,也能推陈出新,一连编出《水中之月》《镜中之花》两本中外现代禅诗精选,使“禅诗”融入“现代”,焕发出新的生机。


而此次他们编选的“中外现代诗名作精选”,则又换了一个新的角度——《有意味的形式》这也是这本诗选的书名。我感到这个角度的提出,对于我们如何面对一首诗,完整地把握一首诗,特别是如何认识一首诗的形成,理解一首诗的艺术形式及其组成,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长期以来,我们的中小学语文教育,甚至包括大学,对一篇文章或文学作品的解读和分析,往往习惯于把内容和形式分割开来,分为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两个层面,或者便称主题思想和艺术特色,也就是所谓思想性和艺术性。在极左思潮泛滥之际,甚至更强调一首诗或一个文学作品的政治思想内容,重内容,轻形式。而把一些追求艺术、注意艺术形式的思想和观念,往往被简单地斥为形式主义、唯美主义而受到批判鞭挞。其造成的结果,便是大量徒有政治内容而艺术粗糙、缺乏感染力的文学作品的出笼。


当然,关于内容与形式的争论,在西方文论中也同样存在,如雷.韦勒克说他之所以推出“整体论”的概念,正是要克服“内容和形式分离这个老矛盾”。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人们对包括文学在内的一切艺术作品的深入观察和探讨,越来越注意了作品形式和艺术表现的重要性。以至在二十世纪,出现了俄国的形式主义、索绪尔等为代表的结构主义,他们几乎都关注了语言表达和艺术形式在文学作品中的重要价值。


如果我们从一首诗的创作过程来加以考察,也会得出相似的结论。当我们把一首诗的题材或主题确定之后,随之而来的大量工作就是如何把它表达出来的问题,其中包括篇幅的判定、语言的选择、结构的安排,以及表现手法和艺术技巧的运用等等,在此耗费的心血与精力最多事实上中国诗歌自《诗经》而楚辞,而五言,而五七言杂体,而五七言律诗,而词,而曲,而明清时调,而新诗,很大程度上就是艺术形式的发展演变史。


由此可见,李天靖等人此次选诗提出“有意味的形式”,不仅是一个角度,也是有意味的话题。对于创作实践和理论建设两个领域都有启示,而且涉及到对一个艺术作品的合理品读和深入分解,对于我们长期以来在文学作品解读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偏差和问题,也是一种纠正和借鉴。故乐而为之序。


2016年3月15-16日

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诗是有意味的形式”(代后记)



鉴于当下,口语诗借互联网加之势,大行其道。好诗委实不多,大多千人一面。故想与诗友编一本诗歌形式的选本。


英国美学家托勒夫·贝尔说过:“艺术是有意味的形式。”


十多年前,我参加过《诗刊》在西山开的一次研讨会,著名诗人李小雨说,“诗是有意味的形式”,给我极深的印象。诗作为语言最高的艺术,或可将贝尔的这句话移植到诗上。


这么多年,常思考诗歌形式与内容的关系?


一日看书,康德说:“ 一件作品的内容比起形式来远处于次要的地位。”在内容重于形式的普遍认知下,诗歌不是这样的,它常以独特创新的形式引人灼目。黑格尔又说:“内容本身并非艺术的主导、独立因素,使寻常内容发射出迷人夺目光彩的还有更重要的因素——‘诗的形式’。”由此,坚定了我与诗友编成这本书的信心。


取名叫《有意味的形式——中外现代诗歌精选》,以黑格尔的这句话立意。


回顾中国的律诗、宋词、元曲,其格律或词牌谓之形式。由此写诗填词,错一音、一韵,俱废矣,从这个意义上说,形式或高于内容。这或叫“有分”。


郑愁予的《最美的形式给予酒器》,诗云“所以  最美的形式给予酒器/之为卣(you)  之为斝(jia)  之为葫芦  之为囊”,倒入这些不同的酒器——



最美的颜色给予酒

饮晴空之深湛

啜霞空之潋滟

是化了的羊脂与鸡血

是含泪美目之微褐



饮的须是酒,不是非酒;写的须是诗,决不是非诗。


诗歌作为语言最高的艺术,不管是形式和内容都离不开语言。诗歌或可从显形、隐形来分类;从音乐性(它是诗歌区别其它文学体裁的最主要特征,灵魂是节奏),修辞(技法),由此构成的结构与风格等,以陌生化处理等来阐述。与诗歌想表达的立意与内容、情感等,融于一炉,这叫“无分”。


黑格尔辩证法认为:“内容既具有形式于自身内,同时,形式又是一种外在于内容的东西。作为返回自身的,形式即是内容,正是这种‘绝对关系’中……‘内容非它,即形式转化为内容;形式非它,即内容又转化为形式。’”由此形式和内容的“有分”和“无分”,豁然贯通,这就叫“诗是有意味的形式”。


以此为书名,也是对著名诗人李小雨的纪念。


本书另附“诗体”:譬如,中国第一首白话诗胡适的《两只蝴蝶》;第一个将一行诗分成两行、三行,或四行的徐志摩写的《康桥再会罢》等,其中有些内容处理,参考孙琴安老师的一些建议,在此表示谢意。


李天靖2016.3.19于华师大

责任编辑: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