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是一只鸟(文)

作者: 2016年06月14日09:20 浏览:37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诗人是一只鸟
西 征


1、诗歌是鸟语
    记得读过一段文字,谁写的记不清了。
    大意是:鸟鸣是好听的。鸟鸣是鸟的语言,我们不知道它在说什么,听不懂,但不妨碍好听,不妨碍我们产生美妙的感觉,和联想。
    诗歌多像鸟鸣。
    诗歌是鸟语。
    我也过类似的感悟。比如:诗歌是兽语,诗歌是汉语中的外语,但是没有鸟语更贴切。

2、诗歌是语言天堂
    语言,出现在任何诗歌场所之外,都是交流工具。
    语言,唯独在诗歌中,回归语言的本身,具有纯粹性。
    诗歌是最高的语言艺术。
    诗歌是一个民族语言文化的象征。
    诗歌是语言的天堂。
    从事诗歌写作,不是刻意追求用语言去表白什么,而是凭借语言修为,重视诗歌的文化性,使语言自身具有神奇的文化蕴藏与浸入效果。

3、诗歌是一盏灯
    我们经常提到诗歌文本,习惯就文本说诗歌。
    而事实上,好的诗歌文本,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
    文本好比是灯,只说灯,就忽略了灯光,以及灯光照见,或照不见的诸多事物,固定了文本的不确定性,限制了它的辅射范围。
    诗歌文本的不确定性,是由以下两方面决定的——
    诗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写诗,也有他没意识到的东西随着语言流入诗中。
    读者按照自己的心灵读诗,未必完全接受诗人的想法,而获得另外的感悟。
    文本以外,也尤其重要。

4、诗歌是语言智慧
    诗歌要有思想,要有感情,这样说似乎也没有错。但无疑是缺乏诗性,把诗歌给降格了。
    诗歌要有智慧。
    诗歌是语言智慧。
    这种智慧,可小可大,小到尘埃,大到宇宙。
    这种智慧,来自天赋,与神性。
    写诗,和读诗,都是高于思想感情的语言智慧活动。
    许多时候,牧羊女在高唱,而草原在写诗。

5、诗歌的时空维度
    一天上午,读过几首中国古诗之后,又读了几首外国诗歌,猛然发现两者的巨大差别在于——
    中国古诗,几乎无一不是一景一物的书写,不是一块小格局的抒情言志,不是单一化小语言的精美表现。
    外国诗歌,更多地则是讲究构建时空维度,语言场面宏大,甚至大到对整个人类与宇宙疯狂不羁的书写。
    继尔联想到中国百年新诗,至今尚未摆脱中国古诗小格局的束缚。
    我分析,这是几千年形成的,东方与西方文化思维的不同,尽而导致文化性格的不同,所造成的。
    结论是:中国现代诗歌,既要吸收中国古诗的严谨精美,又要借鉴外国诗歌的豪放大气。

6、诗歌语言的隐蔽性
    在小说、散文等众多文体中,语言是用来表现什么的,表现力越强越好。
    而在诗歌中,语言不但是用来表现什么的,还是用来隐蔽什么的。
    诗歌语言具有隐蔽性。
    因为诗歌是最含蓄,最讲内韵,最忌直抒胸臆的文体。它既要表现,又要谨防露骨,把要表现的东西做一些隐蔽性技术处理,若隐若现,半含半露,多有回味,偶有顿悟。
    这种隐蔽性,是诗歌语言独一无二的性格。它决定了那些分行文字是否可以成为诗歌。而对它是否具有尺寸适度的把握,又决定了诗歌的品次。

7、诗歌语言的意外性
    我向前走了几步
    淡蓝地
    坐下
    这三行诗中,“淡蓝地/坐下”,是意外性语言,是营造诗意的语言。
    一首诗歌,不是每个句子都有诗意,但必须适当地,恰到好处地使用意外性语言,使没       有诗意的句子也生出诗意,使诗歌整体呈现诗意。

8、诗歌是境界
    一只鸟,是意象。
    一只鸟,像清晨微笑的嘴角,是意境。
    一只鸟,不光愿意赞美春天,也懂得为忧伤的人疗伤,是境界。
    一首诗歌,正是这样——
    用意象营造意境,把意境升华为境界

9、诗歌的意义
我越来越觉得,我所从事的诗歌写作,是一种纯粹的语言行为。
它的涉及对象从大地到天空,从微风到星辰,我用它描述万事万物,用它另外构建时间,
创造世界和人,而不追求任何意义,因为意义会束缚我,使我的表达无法完全顺从客观的内心。
    我甚至,让我描述的东西,也失去它的意义,安静地待在那——
    正如田野,在我这样的语言行为中,一朵雪花,那么安静地待在一根黑羽毛上。
这雪花和黑羽毛,使我想到:诗歌的属性应该是软文化,以微量元素的形式存在于各种
文化之中。它的软,它的微量,决定了它只是文化中最珍稀的营养,此外,它不是用来干什么,达到什么目的的。
所以,也许,诗歌的意义就是没有意,而没有意义恰恰是意义所在,是至高的境界。

10、诗人是一只鸟
诗歌是小众化。
一旦进入这个小众化,写诗,和读诗,同样重要。 
会写诗才能会读诗,会读诗才能会写诗。 
不会写诗,只会读诗,那是最伟大的读者。
写诗,不会读诗。读到一首诗,总要发问:说的什么意思呀,我没看明白?
这样的人,写诗,其实不会写诗。
他不知道,诗人是一只鸟。
一只鸟,不会告诉他,一只鸟说的什么意思。让他觉得好听就是了。他觉得难听也无所
谓了。


作   者   简   介

姓名贲晓丹,笔名西征。1966年出生。故乡辽西。现居沈阳。
组诗散见于《诗刊》、《星星》、《四川文学》、《海燕》、《岁月》等刊物;单首《青年文摘》、《格言》有转载。
诗观:诗人是一只鸟。

邮政编码:110141
通联地址:沈阳市于洪区黄海路50号 联通公司于洪电话局  贲晓丹(梁振林转)
电话:13066544371 
邮箱:xiaodan6698@sina.com    2277161656@qq.com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u/21771003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