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艺,传承须有坚心素志

作者:张健   2016年06月16日 10:41  人民日报    262    收藏

  对一种民间技艺的坚守与传承,有时候还真需要一点儿蛮劲与傻气,需要虔敬之心与牺牲精神


  “民间文艺是中华文化的亮丽瑰宝和鲜明标志,坚守民间文艺就是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日前召开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民间文艺的重要作用进行了高度概括,也让人们重新思考,在急剧的社会变革中,民间的艺术形式如何焕发新的生命力。


  随着生产方式与社会形态的改变,许多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自成体系也自有天地的民间文艺,不可避免地遭遇了来自当代社会的挑战。这种挑战包括外来强势文化的冲击,也有来自内部的民众兴趣的更替。直面挑战的过程,有自然选择的味道,更有浴火重生的意义。以最近上映的电影《百鸟朝凤》为例,假如片中的唢呐匠人没有遭逢外部环境的变化,技艺可能就一直在小乡村里循序传递,近似于封闭的生态环境或许会有利于生存,却不利于它的精进。而历史上大的文化发展,往往是在剧烈的冲击与竞争的强有力推动下才产生的,一种文化如果过于自闭安稳,反倒容易走向衰败。


  我们的民间文艺在面对外来文化的挑战时,不必妄自菲薄也无须畏惧胆怯。事实上,像唢呐这样的民间艺术形式今天并没有消失,反倒是出现在了更多的场合。农村里婚丧嫁娶依然会听到,一些现代音乐里也会听到。生于民间、兴于民间、藏于民间,甚至服务于民间,民间文艺是离百姓最近、也是百姓最能接受的一种艺术,其“民间”属性,本身就说明了它十分接地气,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带有老百姓的原创性、生活性。而这,也正是民间文艺的根之所在、生命力所在。当然,民间文艺绝非一成不变,时代的变化、外来文化的“中国化”,都会在它身上留下一些烙印。事实上,那些优秀的外来文化,的确可以让我们开阔视野、涤荡情怀,从而让民间文艺在碰撞、竞争与融合中,让自身得到丰富与提升。


  对民间文艺来说,真正的困难不是来自外来文化的挑战,而是信心不足,后继乏人。失去信心就意味着放弃,缺乏认可将导致消亡,这才是值得忧虑的。《百鸟朝凤》里,游家班之所以分化,一方面反映了乡村社会对唢呐文化认可度的降低,一方面折射了从普通村民到唢呐匠们信心的崩塌,这是最致命的。对一种民间技艺的坚守与传承,有时候还真需要一点儿蛮劲与傻气,需要虔敬之心与牺牲精神。因为往小里说,它承载着师门情感与匠心尊严;往大里说,承载着民族记忆与文化认同。由此我们才能理解,为何大匠择徒必是慎之又慎,原因没有别的:衣钵所传,必予坚心素志之人,这样,当他们面对困难时,才不会退缩;在面临诱惑时,才不会动摇。唯如此,这衣钵才能传得下去。


  今天的世界上,很多国家与民族的民间文化都在承受着挑战,而因为我们的历史尤其悠久,积淀相对深厚,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迅速,民间文化项目总量繁多,所以受到的挑战也更为巨大。在应对挑战的过程中,对于民间文化的认可、尊重、保护、传承,尤其重要。这些年来,相关部门做了不少有意义的工作,很多富有价值的民间技艺被列入非遗保护项目,很多民间匠师被授予“非遗传承人”与“工艺大师”的荣誉称号,获得了整个社会的尊重,作品也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而更年轻的传承人队伍也正在建设之中……种种辛劳,凝聚了当代人发展文化的远见卓识,蕴含了对那些“生于民间,兴于民间”的文化技艺的深情厚谊,也寄托着人们以民间文化“浇灌人心,教化风俗”的殷殷热望。这是民间文化直面挑战的关键时刻,却也是它们蓬勃发展的历史契机。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