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后山公园

作者: 2016年06月17日09:10 浏览:233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惯了孤单怯奉迎,公园独往听黄莺。

  偶逢同好两三个,一笑微微各自行。




  推荐语: 

   

 

   诗人与诗之关系是古今文人津津乐道的话题。无论“诗如其人”,还是“诗不如其人”,都有很多拥趸,都能举出一些不无说服力的实例。“言为心声”,除刻意做伪者之外,理所当然地可能从诗中窥见诗人的思想与情怀。《游后山公园》就是这样的作品。其可观者,大略有三:

可观者之一,是结构上以一脉相承之表象,见其起承转合之匠心。首句以议论性叙事起笔,次句承以独往公园听莺,第三句承以偶遇二三同好,结以彼此心照不宣,各不相扰。看似一顺到底,实则视独自游园,第三句道逢同好,可谓一转;而结句“各自行”,则关合起句“惯了孤单”。

可观者之二,是炼字可圈可点。“惯”、“怯”、“独”,跳荡有力,活脱脱画出诗人孤标傲世之剪影。而“偶逢”、“各自”二句,则为前两句作了一个生动的注脚。

可观者之三,是诗中人物各怀天趣,旁若无人,大有魏晋风致。偶遇“同好”尚且各不相“犯”,彼此相视一笑,莫逆于心,胸襟洒脱,宛然可见。所谓贵自适而不适于人,也许是这首小诗受人喜爱,并从投票中脱颖而出的深层次原因吧。(特邀评点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