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当代文学的图文互文研究

作者:龙其林   2016年06月20日 23:00  光明日报    135    收藏

  随着影像技术的飞跃和出版传播媒介的变化,图像正日益成为当代人习以为常的一种文化现象与思维方式。在文化生活中,图像不仅占据着报纸、杂志、新媒体的重要篇幅,而且在艰涩深奥的学术研究著作中也受到研究者的重视,成为当下学术著作出版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杨义的《中国现代文学图志》《京派海派综论(图志本)》,陈思和的《中国当代文学关键词十讲》及其主编的《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赵稀方的《20世纪中国翻译文学史·新时期卷》,贺绍俊、巫晓燕的《中国当代文学图志》,张堂錡、栾梅健编著的《大陆当代文学概论》,汤学智的《生命的环链——新时期文学流程透视(1978-1999)》,程光炜等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史》,吴福辉的《中国现代文学发展史(插图本)》,范伯群的《中国现代通俗文学史(插图本)》,韩晗《新文学档案(1978—2008)》等著作纷纷涌现,从而将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推进至图文互文时代。


  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图文互文研究著作中,编撰者喜欢以“插图本”或“图志本”命名这些著作,如杨义的《二十世纪中国小说与文化(插图本)》,贺绍俊、巫晓燕的《中国当代文学图志》,范伯群的《中国现代通俗文学史(插图本)》,许道明的《插图本中国新文学史》等均是如此。很显然,不管著作命名为“插图本”还是“图志本”,这些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著作在图文关系上有一个最大的相同点,即对于与作家、作品和文学史相关的照片、书影、剧照、合影、故居等图像资料的应用。图像史料进入文学研究著作后,极大地拓展了研究文字的历史情境和想象空间。


  如果以文字材料和图像史料进入图文互文著作的先后顺序来说,“插图本”与“图志本”存在着很大的不同:“插图本”互文著作通常是先有了文字研究内容后,再增补图像史料;而“图志本”著作因为需要根据图像史料进行文字叙述,因此通常是先搜集好图像史料后再进行文字表述。这从根本上使“插图本”和“图志本”著作表现出了不同的倾向,“插图本”注重的是文字表述的完整与发现,而“图志本”同时兼顾文字表述与图像史料引入后的情境营造及发现。虽然从理论上说,“插图本”研究著作也可以在完成文字叙述之后再进行图像资料的补充,但由于图像更多只是对于文字材料的一种应证或补充,之前的文字叙述难于与后来补充的图像史料进行互动,因而也就不太容易实现思想传达与情境效果的完美融合。而“图志本”互文著作的优点是,研究者先据有了图像史料之后再进行文字叙述,能够在研究中围绕图像进行相应的分析与评点,文字有的放矢,能与图像展开对话。在“图志本”互文著作中,图像史料的选择者与研究文字的撰写者通常是合一的,这能够保证互文著作中的图像使用、文字表述及图文构想能够得到很好的落实。


  “插图本”图文互文研究著作由于是先文后图,文字是独立存在的,所以即使删除著作中的图片,也不会割裂研究著作中文字叙述的完整性,剩余的著作依然可以作为一部独立的研究著作存在。这种图文研究方式适合编纂大型的中国文学史著,它以明确的团队分工引导合作者在小范围内分头开展研究,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编纂工作。但由于图像与文字进入文学图文研究著作的时间并不同步,从而或多或少地存在图像史料与文字叙述意境不符、审美脱节的现象。而“图志本”互文著作因为是图文同时进入研究视野,二者在著作中互为前提相互阐释,所以如果删除著作中的哪怕少数甚至一张图片,都有可能使得互文研究著作的叙述内容不全、表意语境破碎,从而影响读者的接受和理解。不过“图志本”互文研究著作需要同时兼顾图像与文字,且图像辑录者与文字叙述者最好能够统一,这就给互文著作的编纂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研究者需要同时进行图像的搜集、整理、辑录与著作文字内容的叙述、图文的匹配等多项工作。从目前的现当代文学图文互文研究著作的编纂实践来看,学者更多倾向于“插图本”的互文研究方式。


  (作者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