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诗歌节丨燕子姐姐倾情演绎,中青学者现场解析,带你走近诗歌里的莎士比亚

作者:刘文婷   2016年06月26日 20:54  东方教育时报    832    收藏

活动专题:第二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暨第十届市民诗歌创作活动


还记得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时,英国女王送给他的礼物是什么?

一部莎士比亚十四行诗集!


今年是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400年来,他的剧本被翻译成所有主要使用的语言,并且表演次数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剧作家。同时,他也是一位伟大的诗人,1609年发表的《十四行诗》是莎士比亚最后一部出版的非戏剧类著作,诗作的结构技巧和语言技巧都很高,几乎每首诗都有独立的审美价值。


0001


6月25日下午,作为上海市民诗歌节活动内容之一,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东方教育时报和教师博雅承办的《诗歌中的莎士比亚——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诗歌分享会》在上海市作协大厅举行。


“燕子姐姐”陈燕华、市朗诵协会会长陆澄与市民代表现场朗诵十四行诗经典诗作,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谈瀛洲,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英语系中世纪文学博士、复旦大学英文系讲师包慧怡,对谈交流并现场带领观众欣赏莎士比亚的诗歌,对于莎士比亚及诗歌爱好者来说,这无疑是一场视觉、听觉与思维的盛宴。


听:莎士比亚的经典诗作


0002

市民陈伟民、刘珂朗诵《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第18首


“我能否把你比做夏季的一天……”来自田林诗社的市民陈伟民、刘珂的男女对诵,迅速将分享会的气氛带动起来。


听“燕子姐姐讲故事”是所有许多70后与80后们童年时代难忘的记忆。会上,“燕子姐姐”陈燕华用不变的甜美清亮的朗诵《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第29首:“我的心怀/顿时像破晓的云雀从阴郁的大地/冲上了天门……”她温柔、明亮的声线赢得了现场老少诗歌谜们的掌声。


0003

▲燕子姐姐、原上海电视台儿童节目主持人陈燕华朗诵《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第29首


“经典的诗歌所描摹的人类情感是没有时间感的。”燕子姐姐毫不吝惜地对这首诗及其翻译表达赞赏。如今,已经向儿童教育与文化传媒的方向跨界的燕子姐姐,希望现在的孩子们都能早一些接触优美的诗歌来陶冶性情,增加修养,“诗其实是很直白的,喜欢诗的人会比别人更多一种精神上的享受。”


0004

▲市朗诵协会会长、全国广播金话筒获得者陆澄朗诵《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第116首


“爱决不跟随短促的韶光改变,就到灭亡的边缘,也不低头。假如我这话真错了,真不可信赖,算我没写过,算爱从来不存在!”市朗诵协会会长、全国广播金话筒获得者陆澄的表演,让在场的市民和嘉宾大赞:“太富有磁性了!”甚至有市民表示不过瘾,希望能多欣赏到几首朗诵,体会诗歌的魅力。


赏:莎士比亚的戏剧人生


时隔四百年,莎士比亚在今天的读者看来是否会有距离?


0005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谈瀛洲(右)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英语系中世纪文学博士、复旦大学英文系讲师包慧怡的对谈


在分享会的对谈环节,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谈瀛洲表示,莎士比亚写作使用的是早期现代英语,即便是英国人,也须经过学习才能够欣赏。但是,莎士比亚诗歌中蕴含着人类永恒的主题,即友谊与爱情,这是与任何时代的人都能发生共鸣的。莎士比亚诗歌历经400年还拥有如此广泛的读者群就是证明。当然,这其中还包含着我国一代代翻译者对此不懈的努力。


在他看来,欣赏包括莎士比亚十四行诗在内的任何诗歌,首先需体会其声音美,其次要体会其意像美、形式美、主题美,进一步扩展到理解诗人的创作情况和背景,以及他背后的文学传统。


身为80后的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英语系中世纪文学博士包慧怡同时兼有学者、诗人与译者的三重身份。她表示,喜欢诗歌是一件比较感性的事,在时代诗歌都有忠实的爱好者,她反感将上世纪80年代称为诗歌的黄金时代,认为对真正喜欢和创作诗歌的人来说,任何时代都是黄金时代。


“比起扯大旗式的轰轰烈烈,我更喜欢今天这样,大家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之外,又因为喜欢诗歌而创作、交流和分享。”


据悉2016年上海市民诗歌节已于今年6月启动,由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共同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承办。今年的市民诗歌节的主题是:寻找诗意,美丽人生,以原创诗歌作品征集和诗歌朗诵作品征集为主线,开展形式多样的诗歌文化学习,举办赛诗会、诗歌游园会、诗歌朗诵会以及市民诗歌之家等多形态的诗歌文化活动等。



最佳纪念

0006


上海人民出版社采用国内最权威、影响最大的屠岸先生的译本,以前所未有的繁体直排、宣纸精印、线装函套的方式出版了《莎士比亚十四行诗》。将他的代表诗作以这一最具中国传统的形式呈现,是一个东方文明古国对这位世界文豪的最好纪念。


0007




000010


无论现场专业的讲解还是表演者的倾情演绎,都使人印象深刻。下面选取两段精彩的讲解送给大家,以弥补当天无法到场的童鞋们的小小遗憾:


0008




莎士比亚的第18首十四行诗,一直被认为是莎士比亚最甜美的一首十四行诗,也是他流传最广的一首十四行诗。


诗的开头是对他最俊美朋友的赞颂,把他比作夏天,但我们要知道他说的是英国的夏天。中国的夏天,尤其是上海的夏天气温常在35度以上,非常热,但是英国的夏天那就像我们5月初的气候,25-26度,非常舒适,有的时候会下一些小阵雨,但是多数时候都是阳光灿烂。


我们从英国电影中也可以看到,英国的其他季节经常下雨,或是在冬天的时候,因为英纬度位置较高,下午3点多天就黑了,所以在冬天英国的上班族可能早晨上班的时候天还是黑的,下午下班回来的时候天又黑了。相比而言,夏天的白天非常长,所以对他们来说,夏天是一个非常适合于喝酒、跟朋友一起度假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


所以在一开始莎士比亚就把他比作英国最美好的季节。但即便是这样,他觉得还不够,他说因为夏天还有种种的缺点,不管怎么样毕竟有的时候还会有阴雨,有的时候太阳会被飘过来的云彩遮住,而这位朋友,他说,是一点缺点也没有的,比夏天还要好。


在刚才第一首里面我们说莎士比亚在劝他结婚生子,但是在这一首里面,他语气又变了,说你即便不结婚、不生子也没关系,我会为你写诗,会把你写到我的诗里面,我的诗会永久流传,你就永久地生活在我的诗歌里面。


——谈瀛洲


0009


在莎士比亚十四行诗中,黑夫人的角色其实不光是长得不怎么样,好像道德水准也比较可疑,经常拈花惹草。所以莎士比亚描写的黑夫人,经常以一个说谎者的形象出现,但这类形象通常非常具有性的吸引力,也经常会给男性带来各种痛苦。


第138首以抱怨的形式开始,但整首诗的感情并不是抱怨。诗中有一个文字游戏:“I lie  with her,and she with me。”我骗了她,她也骗了我,但是lie这个词在英文里还有躺下来的意思,所以还可以理解成我们两个躺在彼此身边,我们躺在彼此的怀里,却同时又在互相欺骗,我们的缺陷就互相用好话瞒过,我们用彼此的缺陷来奉承对方。就是这种谎言,是持续维系我们关系的关键,是一个维系点。


这里涉及到男女爱情当中,尤其是在跟黑夫人这样一个角色的关系里,其实是双方都不诚实,黑夫人甜言蜜语地说莎士比亚你很年轻,你年少力壮。莎士比亚就是这个叙事者,是这个诗歌中的主人公,明明知道她在说谎,也不去揭穿她,就假装相信她说的话。这样大家两相安了,互相知道对方在说谎,但是互相都不去揭穿。


——包慧怡



 见习记者:刘文婷  摄 影:张呈君

责任编辑:黄昌印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