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首篇网友点评即将出炉

作者:牛利娟   2016年07月06日 16:15  中国诗歌网    948    收藏

87545.jpg


6月28日,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9号作品《父亲的村庄》以153票直接当选为“每日好诗”。当日,网站面向广大网友公开征集点评。征集公告一经发布,就受到了广大诗歌爱好者的热切关注。


截至7月3日,中国诗歌网共收到近三百条网友评论,其中网页留言163条,微信留言118条。编辑部对全部的281条评论进行了逐一审核,其中赵宪臣、诗者絮语、雪儿007三位网友的点评脱颖而出。三人究竟谁能入选?300元稿费将花落谁家?评选结果将在明日揭晓,敬请期待!


网友对《父亲的村庄》的评论基本围绕诗歌主题、语言和结构进行,或长或短,或赏或论,时有精彩之语。网友“凤鸣宫山”说:“本诗最美的意象就是父亲那根随风飘逝的白发,它拨动了诗人灵魂深处的那根脆弱而柔软的心弦——对父爱的亏欠和无奈。”网友“洛阳李易农”说:“对于乡愁的诗歌,大家是见怪不惊,各种各样的愁,在笔端化成一行行诗句荡漾着我们对故乡的情感。”《父亲的村庄》这首诗以乡愁为主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众网友以诗会友,在自己品读诗歌的同时,也能一览他人的阅读体会、进行深度的沟通交流。


“每日好诗”是中国诗歌网中国诗歌网倾力打造的品牌栏目,每周评选,每日推荐。现代诗每周有一首由网友投票直接选出,评论向网友公开征集;其他作品,则由国内著名诗人、诗评家专门进行评选、评点。


附:

查看网页评论,请点击网页留言

查看微信评论,请扫描二维码


376438018841086551_副本



精彩评论选录:

   这是一首具有写实风格的诗,但诗人的写实却紧紧与诗意相緾绕,也就是说,看似诗人在对父亲的村庄进行追根溯源,写出了村庄的历史,村人的劳作,实际上却在努力地把村庄涂抹上诗意的色彩。于是我们在这样的诗意色彩中领略到了父辈的艰辛。这首诗的不足是,不能仅仅写到父辈的痛感就完事大吉,还要联系村庄的现实,预想出父辈村庄的未来,才会更见诗的沉潜和厚重。

——网友赵宪臣


   对父亲、父爱的抒写从古至今不乏名篇名句,这一首散文诗以扎根泥土的态度和细腻的情感取胜。开篇自然、直入主题“父亲的村庄,座落在山坳里……”,给读者一幅山窝小村的画面,以大山、马背、麦茬等意象折射出父亲的艰辛、坚韧和朴实无华的形象。中间用大量的篇幅来丰满和凸显父亲脚踏实地、不屈不饶的高大厚重以及对父亲深沉而彻骨的思念,比如“亲人们,始终像黄牛一样,把青春留在犁耕岁月里”“穿上爷爷编的草鞋,祭奠父亲曾经滴血的脚趾”等等。诗句以一种低下来的姿态去创作,没有华丽的词句,反而充满泥土的真实和清香,结尾部分抵达了抒情的高潮,不失为一首好诗。缺点在于,选取的意象太多,使得诗意不够集中,放得太开,收得不够,如再精炼一些则更好。

——网友诗者絮语


 这是一首题材有了些年份的诗,但感情深挚足以深深撩动根在村庄的人心底那根情感的弦。村庄在父亲那里是一切,欢乐,耕耘,坚守,甚至身体与魂都与村庄融为一体,有了父亲、父辈,才有了让人思念的村庄,才有了我来时的路。 诗的语言有向心的力量,并在言说中自觉呈现诗意。“山坳”有“鸟鸣和花香的围拢”,“风”则“将父亲的白发,吹进他劈柴,挑水,播种的时光”随处可见语言的自我言说,而与此同时,整个村庄的自然,父辈用朴实、辛劳的生命传承写就的村庄自然呈现。值得一提的是那句“心痛的白”通感应用得实在奇妙,充分表达了走出父亲村庄的我对“父亲村庄”的真情实感。

——网友雪儿007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