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60年 国学大师钱穆唯一文学史面世

作者: 徐 颖   2016年07月07日 10:50  新闻晨报    313    收藏

  国学大师钱穆唯一文学史讲稿《中国文学史》日前由其弟子叶龙整理出版。而这些课堂笔记在叶龙的箱底整整躺了60年!上周末,已经88岁高龄的叶龙来到上海书城“新书发布会厅”现场,与读者分享了这部尘封60年后终于得以面世的《中国文学史》整理前后的故事。叶龙透露,当年学生中只有生于江浙的他能全懂钱先生的无锡国语,又恰好学过速记,所以笔记做得最好。


  弟子完好保存了当年的课堂笔记


  被中国学术界尊之为“最后一位通儒”的钱穆先生,无论历史、文学、哲学、经济,还是艺术、社会,都造诣高深。他最爱的是中国文学,然而其一生80多部著述,超过1700万字,却没有留下一部关于中国文学史的系统专著,如今,这一憾事终以一种传奇的方式得到了弥补。


  据叶龙回忆,钱穆在香港新亚书院开过两次《中国文学史》课程,每次一讲就是一学年。令他记忆深刻的是,钱先生当年讲课一开始就对学生们说:“直至今日,我国还未有一册理想的‘文学史’出现,一切尚待吾人之寻求与创造。”


  叶龙说:“《中国文学史》是钱穆于香港新亚书院公开授课的讲稿,分为两个阶段,一部分是1955年秋至1956年夏,一部分是1958年至1959年。当时由于种种原因,加之钱穆担任新亚书院院长时校务冗忙,讲稿并未能整理成书。”


  作为江浙人士,叶龙是当年课堂上唯一能完全听懂钱先生“无锡国语”的学生,又恰好学过速记,所以笔记做得最好,极为仔细,能做到尽量不遗漏一个字。钱穆曾查阅学生笔记,两次是助教查看,一次是钱穆自己查阅,均给了叶龙高分。


  这些讲义笔记跟随叶龙整整60年。他“在香港搬了十几次家,这些笔记本最不舍得丢”。


  “见性情而有趣味”的文学史


  2014年,已经86岁高龄的叶龙感到了把这些珍贵资料整理并传下去的紧迫性。如果这些东西在他手里失传,那不只是一人之损失,而是“钱学”之损失,“中国文学”之损失。他逐字誊写、校订、整理,并决定一边整理,一边在媒体上连载。连载几期后,新华文轩北京出版中心(华夏盛轩图书)迅速联系到了叶龙,签订了出版合同。


  该书保留了钱穆先生授课中最鲜活的口语表达,也留存了许多神来之笔。全书31章,从诗经一直讲至明清章回小说,贯穿中国古代文学的整体脉络。这本尘封60年的钱穆版文学史面世后,迅速受到海内外中国文学爱好者的极大关注。


  为该书作序的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骆玉明在新书发布会上说,钱穆学问广博,因此讲起文学史,从容、随意、不费劲;尤为难得的是,由于叶龙整理的这部《中国文学史》是钱穆讲课原汁原味的记录,“读时仿能感受到钱穆的性格,温厚柔和。他对文学语言的表达,情感和文气的把握非常敏感,这一点是读钱穆其他著作不容易感受到的。他认为“笔录也自有笔录的好处。老师在课堂上讲话,兴到之处,常常会冒出些‘奇谈妙论’,见性情而有趣味”。


  北京大学教授陈平原表示,自己不欣赏思想上大一统或追求发行量的通用教材,而更喜欢钱穆这样的“自作主张”。他说,每个从事文学研究的好的学者,都“应该在心中或口头有一部自己的文学史”。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