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泉

作者: 2016年07月08日09:14 浏览:301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青峰环抱石床边,枕壑听风年复年。

袅袅云蒸一泓月,叮叮曲拨九重弦。

江河消息濯红意,冰雪文章漱玉篇。

梦里情怀合林下,东陲卧拥老松眠。




推荐语:


咏物之妙,在于似与不似之间。词面咏物,不过借彼之形,写己之怀而已,骨子里蕴含的仍然是作者之情感与志意。倘若披文以入情,则别有一番雾里看花的朦胧之美。

此诗吟咏“长白山泉”,使用人格化手法,比山泉为林下高士,而着意表现其隐逸之趣,匠心独运。首句平叙,将山泉置于群山环抱之间,石质溪沟之上,次句勾勒其长年“枕壑听风”之雅趣;颔联则从视听两方面着眼,或状泉堕成潭,水汽蒸腾,明月照影,或写泉水奔流,叮咚之声有如风拂琴弦,写境如画又如乐;颈联议论,欲状泉水之精神;尾联照应开头,收束全篇,章法井然。

惜颈联属对虽巧,而意颇含混,似有凑句之嫌。盖“江河消息”表意不切,“濯红意”未知何指,且喻泉水为“冰雪文章”已嫌隔膜,继以“漱玉篇”喻其飞珠溅玉之象,殊乏生气。(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