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梅玖:真正的诗人,手中永远握着一支不存在的笔

作者:颜梅玖,花语   2016年07月12日 10:25  中国诗歌网    5973    收藏

 

[编者按]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同时也是诗人。她们以柔软细腻的诗心,勾勒着生活点滴、倾诉着爱恨情仇。她们用人生来膜拜诗歌,也用诗歌温暖人生。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中国诗歌网最新推出“女诗人系列”访谈,带你近距离欣赏那一道道亮丽风景。欲知“女诗人养成记”,请随我们一起,探访她们的生活现场,感受她们文字中的温度。

“走近女诗人”系列访谈 【第1期

颜梅玖2

颜梅玖

颜梅玖(诗人主页,曾用笔名玉上烟,辽宁省人,现暂居宁波,供职于某报社。作品见《人民文学》《诗刊》《十月》《钟山》《作家》《长江文 艺》《汉诗》《读诗》《今天》等多家刊物。诗入选多种选集和年度选本。著有诗集《玉上烟诗选》和《大海一再后退》。2010年获《现代青年》读者最喜欢的十大当代诗人;2012年获大连“三个十”最佳作品奖以及大连第十二届金苹果优秀创作奖;2013年获首届新现实主义诗歌奖;2015年获首届“陈子昂诗歌奖”提名奖;2015茅台杯人民文学年度诗歌奖等奖项。


花语:据说你近期曾获得过“茅台杯人民文学年度诗歌奖”等奖项,对获奖这件事怎么看,你心中的好诗标准是什么?


颜梅玖获奖,无疑是幸运的。能获得这样一个重要的奖项,一是意味着我的作品得到了一定的认可,另一方面,它给了我写作上的动力。不过我不会因为获奖而失去了自我,因为我知道在我前面,还站着很多优秀的诗人。

在我看来,一首好诗,仅仅能打动(感动)别人,还是远远不够的。就比如众人听音乐,多数是娱乐,而非音乐家的听法。并非几句直白的抒情就可以成诗,诗本身是抵制消费娱乐的。一个真正的诗人,手中永远握着一支不存在的笔。所以,诗非大众的。一首好诗,应该是诗思和诗艺的高度结合,它是多维度的,好比是多棱镜,每一面都能折射出光芒。


花语:听说你是大连人,现在在浙江工作,更喜欢哪个,哪里又是传说中你理想的诗人的城市?


颜梅玖:故乡永远是故乡,任何城市都无法替代我对故乡的感情。浙江宁波,是一个适合居住的小城,历经艰辛后,我渐渐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而且这里,还有我不算事业的事业。

    

    我心中的乌托邦(理想城市)是甘肃和宁夏。那里积淀的历史和地理风貌,令我神往。


花语:你看上去文文弱弱,有些诗却写出了江湖侠气、在现实里你是否有隐匿的江湖豪情、是否喜欢打抱不平?


颜梅玖:很惭愧。我身上的确有很多棱角,至今也没有磨平,这让我吃过很多苦头。不过,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事情做得越来越少了。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在他人需要我帮助的时候,尽力而为。做一个善良的人,是我做人的底线。


颜梅玖1

颜梅玖

花语:你在业余时间还在教小学生写作文,是否遇到过特别死磕不听话、爱捣蛋的孩子,怎么处理的?


颜梅玖:淘气是孩子的天性,我也遇到过特调皮的孩子。前段时间,几个小女生在我没到教室前,把窗户卸了下来,打算爬窗户玩(一楼)。好好的门不走,你说淘气不?结果把窗框弄变形了。对于小捣蛋,不论是学习上还是纪律上,处理的唯一方式,就是爱。把每一个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孩子,用爱心去包容他们,鼓励和指正他们,并及时疏导自己的情绪。


花语:当本职和兼职发生冲突的时候,有没想放弃教孩子写作文,这份兼职是否让你感到了荣耀?


颜梅玖:想放弃过,因为太辛苦了。我生在教师之家,现在业余时间也做了老师,日复一日,深知当老师的辛苦。开始我并没有想去做这份工作,它几乎剥夺了我所有的空余时间。但是,每次看到孩子们进步,听到家长的感谢,我就会觉得自己从事的第二职业是高尚的,也很有成就感。我的教学理念,打破了传统的作文教学方法。所以,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都让我感到骄傲,也让我不舍得跟孩子们分手。在别人看来,我仅仅是为了钱,可是,他们不知道我和孩子们之间的感情。从某个角度来说,我在实践着我的理想,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家长和孩子懂得什么才是好作文。


花语:从什么时候开始写诗的?处女作还记得吗?


颜梅玖:高中时代,我写过几十首所谓的朦胧诗。不过毕业后,再没有过接触诗歌。直到2009年春天,我开始在博客正式写诗。博客上写的第一首诗叫《饲养一朵火花》。


花语:你喜欢的国外诗人有哪些,能说下为什么吗?


颜梅玖:我喜欢的国外诗人有里尔克、沃尔科特、米沃什、博尔赫斯、加里.斯奈德、希尼、里索斯、阿米亥等。米沃什散文化的诗风,流畅、自然,有阅尽沧桑之后的淡定、顿悟和开阔;沃尔科特技艺精湛;阿米亥的撕裂感独一无二;希尼的田园风,纯朴自然;里索斯严谨的白描手法;博尔赫斯的短诗,简朴而又智性;加里.斯奈德,诗风也极为简朴。而里尔克,对“世界的沉潜观察与细微刻划以及对神秘体验的赋形”更让我着迷。


颜梅玖4

颜梅玖

花语:你曾经用过玉上烟的笔名,现在又用回了本名,为什么?


颜梅玖:小时候,我特别不喜欢我的本名。名字是我爸爸起的。爸爸去世后,我耳边老是回响着爸爸喊我的声音:梅玖......梅玖......加上有几个挚友说我本名更大气,我就用回了本名。


花语:喜欢阅读哪些方面的书籍,请列举床头十本。


颜梅玖:应该说我读的书很杂。目前我床头的书有:库切的小说系列、《冷记忆》、《象征交换与死亡》、《当代外国诗歌佳作导读》、《尤利西斯》、《几乎没有记忆》、《白鹭》、《南华录》、《外国散文观止》、《春花的葬礼》等。


花语:是否喜欢烹饪,是否感觉烹饪像写诗一样也是一门艺术?


颜梅玖:这个问题有趣。孔子也是个美食家。“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肉虽多,不使胜气”就体现了孔子的饮食文化思想。我喜欢美食,特别喜欢当代美食家蔡澜和殳俏。不过因为忙碌,很少实践。在大连《现代女报》任职时,我写过美食专栏。烹饪绝对是一门艺术。盘子里的菜,从形状到色彩、口感,都接近于诗。同样,诗也来自我们的盘子,个个装得都很圆满。


颜梅玖3

颜梅玖

十一

花语:是否遭遇过背叛,当背叛来临你是怎么做的?


颜梅玖:这个世界上,不变的只有经文。懂得这些后,无论是情感,还是生活的背叛,都不算什么事了。当背叛来临,擦擦眼泪,该干嘛干嘛去。


十二

花语:球王贝利认为最好的球永远是下一个,你是否觉得最好的诗永远是下一首,最美的衣服永远是下一件?


颜梅玖:写诗的乐趣在于事先你并不知道你到底要表达什么,而是在完成的过程中发现了未知。所以,下一首是什么样的,我自己永远不知道,正是这种探索和神秘让人对下一个充满了更多的期待吧。


十三

花语:在诗歌之外,你是个怎样的人,能否说说?


颜梅玖:诗歌之外的我,跟诗人的身份的我不太相符。诗人的我,悲伤,理性,自信,果决。但很多见过我的朋友都说我人单纯,羞涩,不自信,还很冲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