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之语,寄心之念,暖人之情

作者:周 茉   2016年07月13日 10:11  中国作家网    402    收藏

  ——《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


  中国诗歌传统以关注社会、关注民生为基本出发点。在改革日益深化的今天,诗歌创作不能只是缘于自我的怨艾、苦乐而浅吟低唱,更需要关注他者,以诗歌的延展性与包容性去发现、去吟诵生活中值得关照的各种社会现象,这也是当今中国诗人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对弱势群体,对那些留守儿童、老人、妇女以及城市里的流浪儿童,应该接近他们、亲近他们,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用真挚的诗文来表达心痛与伤感之情,用饱含深情的诗句唤起世人的同情心与怜爱心。


  中国诗歌学会于2016年3月1日倡议发起《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号召中国诗歌学会全体会员和各地诗歌组织积极行动起来,自发去偏僻乡村、城市角落体验生活,关注那些留守儿童、老人以及城市里的流浪儿童。用自己的诗句,表达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向世人展示这些弱势群体的真实存在与生活状况,以唤起全社会对这一社会现象的关注。


  倡议得到各地诗歌组织、诗人的积极响应。3月4日,中国诗歌学会主办的《中国新诗》编辑部召开会议,就编辑出版“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作品专号进行研究,决定利用好学会的平台,适时推出优秀作品。学会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也要及时刊发优秀作品,报道各地开展活动的情况。在编选过程中,为拟在年终组织的专题朗诵会遴选优秀作品。


  为使这一公益活动能够健康、持续地开展下去,中国诗歌学会强调在创作活动中,要深入理解、正确认识这一特殊群体产生的社会背景,避免这一现象被道德化和泛政治化;诗人们要站在关爱的高度,以弯腰向下、再向下的姿态,以用心体察,努力靠近的方式,用个性化和温暖人心的语言,努力创作出有温度、有血液、有呼吸,又有当下意义的好作品。


  河北井陉县,首站的温暖


  4月12日至13日,“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首站落地河北井陉县。307国道上来来往来的大卡车经过时会扬起一阵煤灰色的尘土,已是四月中旬,路边的小杨树换上了嫩绿的新装在春风中摇曳。孩子们都在学校里上课,偶尔可以在见到一两个在田间劳作的老年人,村庄宁静而安逸。井陉位于华北平原连接黄土高原的断裂山区,是韩信背水之战的古战场,这里有秦皇古道,有保留完好的千年古村落遗址,历史文化资源相当丰富,然而这里的人们世代守着大山,过着朴实的生活,他们踏实、勤劳,向往着外面的世界。


  

MAIN201607130928000592109449314

MAIN201607130929000191345041557


  两天的时间,中国诗歌学会代表由会长黄怒波,驻会副会长程步涛、曾凡华,副会长刘向东带队,走访了三所学校,一所全日制小学、一所寄宿制全日制小学、一所中学,看望贫困和单亲、离异、留守儿童26人,走访家庭4户,为孩子们带去了文具、书本等学习生活用品。与井陉县教育局、政协等相关领导及学校校长、教师就孩子的成长与教育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强调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以及城市流浪儿童在文化精神上的需求,利用诗歌的文学关怀唤起全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学会拟与井陉县教育机构进行文化建设的长期合作,分别在井陉县西山北路学校明德小学、井陉县障城中学等三所学校设立诗社,诗歌朗诵艺术团;定期派专人来辅导孩子们诗歌创作;帮助学校补充课外图书。


  歌声与诗语飘荡在龙王堂村


  4月22—24日,学会组织专人参加了山西省原平市第八届梨花诗歌节。“我们与你在一起”是本届梨花诗歌节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会的20余名诗人与歌唱艺术家组成的“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小组,带着大家自发的捐款、食品、衣物等走进了偏远的龙王堂村,在诗人韩玉光、市政府副秘书长邢锐及原村支书带领下,走访了留守儿童李慧珍、留守老人张变枝、苏先梅等三户人家。国家一级演员,山西省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刘文涛女士,以及与会诗人王保国等为这些留守儿童与老人们演唱了流传当地的民歌,不仅感动了老人和孩子,全体在场人员均感慨万分。市政府副秘书长邢锐当场表示,要带着自己的孩子再次来这里考察,并愿意资助留守儿童李慧珍上大学。24日下午,在此次诗会论坛上,诗歌学会再次向所有与会诗人约稿,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写出真正有血有肉有灵魂和思想的作品。


  4月28日下午,中国诗歌学会在北大朗润园,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中国诗歌学会会议室召开了会长会议。大家对学会倡议并开展的“我们与你在一起”大型公益诗歌活动给以充分的肯定与支持,并表示要积极参与这项活动,力争写出好的作品。


  罗坪长梯隘村:奏响文艺之声


  为了积极响应“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6月5日,常德市诗歌协会来到湘西北偏僻的山村——常德市石门县罗坪乡长梯隘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举行“2016常德﹒罗坪端午音乐诗会暨慰问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活动。此次活动由常德市文联、石门县文联主办,常德市诗歌协会、罗坪乡人民政府承办。常德市诗歌协会主席向未,副主席尹津辉、唐益红、陈小玲、胡平、熊福民,诗人杨亚杰、余志权、帅泽鹏等一行30余人驱车近7小时,克服重重困难来到边远山村。


  各界文艺家的到来使乡亲们热情十分。山村沸腾了,孩子们欢笑,老人们开心,其乐融融。常德市诗歌协会携手罗坪乡人民政府承办了此次文化盛宴,并关爱慰问了当地留守儿童、老人,组织会员们向当地学校捐赠了自己的诗集和刊物。诗人们表示,回去后将持续以饱满的热情,创作以此次活动为主题的诗歌作品,关注边远地区的留守儿童,关注留守老人是诗人应有的担当和社会责任,用诗歌作品来表达情感,使他们感受到外界的关爱与温暖。

常德市诗歌协会主席向未(左二)

常德市诗歌协会主席向未(左二)

湖南文理学院教授龙静朗诵唐益红的诗作《端午有雨》

湖南文理学院教授龙静朗诵唐益红的诗作《端午有雨》


  据不完全统计,“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发起近四个月来,各地有10多个诗歌组织,近200位诗人积极参与了这一活动。诗歌不应该只是悲春伤秋的哀吟叹惋,而应该回到现场,扎根我们的土地与现实,直面生存的种种处境与坚韧,践行其应有的文学担当,承担起社会责任。面对这样一个主题,更多诗人能通过这样的走访,通过诗歌作品,通过参与这项公益活动,向社会呐喊出诗歌的声音,呼唤对现实的关怀。


  (文中照片由中国诗歌学会提供)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