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之乡”引领社会新风尚

作者:张 迪   2016年07月14日 10:18  人民日报海外版    267    收藏

  漫步诗词文化,聆听国学讲课,吟诵古文歌赋,随着“诗词之乡”在各地的创建,百姓学习传统文化、进行文学创作的热情得到了极大调动,全国不少地方掀起了学诗词、诵诗词、写诗词的热潮。在现代化渗透于生活方方面面的当今社会,一股品学诗词之风吹到百姓身边,传统文化正以新的姿态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


  诗词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1995年,福建省南安市溪美街道“贵峰诗村”命名,由中华诗词学会牵头倡导开展的“诗教创先”活动便有了雏形。


  据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介绍,第一个“诗词之乡”的成立,源于对学习诗词活动的鼓励。贵峰村有一个王姓的归国华侨,自己很喜欢诗词,便在家乡投资400多万盖了几栋房子,以供村民们学习诗词,活动开展得很红火。老会长孙轶青得知此事后,便决定授予他们“诗词之乡”的称号,鼓励他们继续坚持,周边很多地区在他们的带动下也纷纷开展起了类似的活动。“学诗词、写诗词的热情被点燃,并一步步走进了千家万户。”随后,“诗词之市”“诗教先进单位”等创建工作也相继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品词读诗的行列中。


  在刚刚获得“诗词之市”称号的河南省濮阳市,引导学生读诗、赏诗、爱诗、写诗,开展以“一日一诗”为主要形式的诗词教学、征文、朗诵、背诵比赛等活动。一些小区绘制诗词文化墙,建设诗词文化亭,设立户外诗词牌,“水一方”“子衿亭”等体现诗词文化的景点也相继打造,广大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诗词文化的熏陶,感受诗词文化的魅力。不少乡镇还建立诗词学会,成立诗词兴趣小组、诗社等组织,开展农民诗会、诗词展览、文艺展演等活动,倡导知恩图报、邻里互助,引导农民知礼仪、讲文明。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个“诗词之市”,211个“诗词之乡”,205个“诗教先进单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环境中得以发扬与传承。


  诗词接地气,润物细无声


  孔子云:“不学诗无以言。”《论语·阳货》中也有记载:“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用诗中所蕴含的道德、意志、情感等人民大众易于接受的美学力量,来教化人心,提高素质,是诗之教化功能的本质体现。


  在一些农村地区,以前办红白喜事,村民都是拿份子钱,很多人承受不起,开展诗教活动以后,村民开始以诗相赠,有时相和一首。婆媳间出现矛盾,写诗沟通也成了一种解决方式。校园里,学生们从诗词中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从诗词中学习行为修养准则,体会民族精神气质。


  中华诗词源于民间,本身就是一种草根文学。当时“诗词之乡”这一概念的提出,就是提倡诗词能融入基层民众当中,能够接地气、近民众,回归诗词本身的价值与意义,以诗教人,以诗养德,以诗育人。


  濮阳市文联主席王泽培介绍说,浓郁的诗词文化氛围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有助于改善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提升了民众的生活品位,提高了自身修养,“在这样一种环境下,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行为显得格格不入,民众自己都会觉得不好意思,也就自觉地改正了。在小区的诗词文化墙前,我们也可以看到爷爷拉着孙子讲诗词中的故事,讲中华传统文化。这些变化都是显而易见的。”


  古典诗词在当今并不过时


  中国诗词历史源远流长,到唐宋时期达到顶峰,并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之精粹,中国诗词深刻反映了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和民族品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鹅鹅鹅,曲项向天歌”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到“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做伴好还乡”,一首首经典诗歌历经岁月的传诵,用它质朴的语言传达了作者的情思与内心,描绘和展现了社会生活,反映了人类的精神追求与向往,启蒙我们对于诗歌的认知,启迪我们对于生活的感悟。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古典诗词形式在这个信息时代非但不过时,反而成了一种新兴的时尚。无论是在微信、微博,还是在各大网站上,都可以看到古典诗词已经渗透进我们的社会生活,成为重要的时尚元素之一。”


  王泽培说,开展诗词活动,除了传承诗词艺术,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从诗词文化中汲取营养,在潜移默化中慢慢改善自身行为和素养,并且发展成为一种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我们也会在网站上开展诗词活动,创新活动内容,创新传播渠道,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融入学习潮流中,让他们能真正爱上诗词,体会诗词的魅力。”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让我们拿起读本,在平平仄仄中探寻诗意生活,在诵词吟诗中得到自我提升。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