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自信中汲取深沉力量

作者:王 弢   2016年07月15日 10:29  人民日报    303    收藏

  历史文化,不仅是一个民族无法割舍的血脉基因,更蕴含着破解各种难题的“钥匙”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固根守魂,关系一个民族的前途和未来。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将“文化自信”与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并列,扩展成为“四个自信”,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样的论述,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时至今日,令世界倍加关注的,已不仅仅是“经济的中国”,更是“文化的中国”。年初,一部由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公共电视网(PBS)联合制作的《中华的故事》火爆西方,这六集讲述中国的历史和传统的纪录片,占据BBC二台黄金时间。而前不久热映的好莱坞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2》,女主角爱丽丝一身的“中国风”服饰,让影迷眼前为之一亮。再看看《琅琊榜》《芈月传》等国产剧在海外的热播,更是一如当年的青花瓷风靡欧洲。可以说,世界正在以更积极的态度认知“文化中国”。


  西方对中国文化的这种重新审视,与其说是完全出于好奇,毋宁说是希望在中国文化中找寻“新的路径”。人与自然如何相处?发展是为了什么?全球治理该有怎样的义利观?从“天人合一”的价值观念,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到“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的义利之辨,中国的传统、中国的实践,给出了一种不同于西方的“价值标准”。物理学家霍金曾提出一个困扰人类的难题:在一个政治、社会、环境动荡的世界里,人类如何才能继续生存?对此,历史学家汤因比早有回答:“避免人类自杀之路,在这点上现在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方法的中华民族。”所谓“独特思维方法”,说到底,就是绵延五千多年的中国文化。


  当世界更加期待“中国智慧”,我们需要自问的是: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了?正如一位学者所指出的,中国文化有一层壳,“不敲开那个壳根本看不清里头是什么样”。即使是生活于其中的人,或许都不一定能敲开它,只是“日用而不知”。更有甚者,缺少鉴别力,分不清文化的精华与糟粕,或是盲目推崇复古,或是一味刻意贬低传统文化。如此,中国文化又如何能够走向远方?


  欲信人者,必先自信。丘吉尔有句名言,我宁可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位莎士比亚。其中的深刻之处,正在于指出了历史文化不仅是一个民族无法割舍的血脉基因,更蕴含着破解各种难题的钥匙。对于中国而言,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孕育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百年的上下求索,孕育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这,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涵养未来最深厚的精神土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坚定文化自信,才能不断从中汲取最充沛的养分、最深沉的力量。


  当被问及为什么说中国是一个“文明型国家”时,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如此回答道:“中国文化有很深的根,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有很强的历史意识,并会以史为鉴。”西方学者尚有这种理解,中国人更应该有这种自信和责任。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