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甘固

作者: 2016年07月16日09:44 浏览:208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像身上的一块胎记

小村的名字

五十三年不曾离开过我


岁月之手再巧

也不能从我的童年记忆中

不疼不痒地

将小村灰突突的形象抹掉


比一粒芝麻还小的村庄

在全国地图上,总是落不下

自己堂堂正正的户口


想一想年迈的爹娘

我就想对着小村的方向磕个头

只有向小村下跪时

才能看清,它脸上的皱纹

比曾经受到的伤害还深




推荐语:


诗人的老家在河北魏州,即魏县,是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县。诗人没有立身于历史宏大的框架下去建构对故土的诗意解读,而是通过童年的视角,来梳理情感的脉络,将渗入这片土地千年文化的根和魂,植入了诗的血脉中。

《杜甘固》首节“像身上的一块胎记/小村的名字/五十三年不曾离开过我”,迎面便把读者带入对故土浓得化不开的情结里,这样深入皮肤,再漫长的时光也无法剔除的感觉,哪一个深爱故乡的游子不曾体会过?“胎记”是故土赋予诗人的标记,反过来亦是诗人对故土无法剥离的牵念,使读者瞬间产生认同感,然后安静下来慢慢进入诗人内心深处。“岁月之手再巧/也不能从我的童年记忆中/不疼不痒地/将小村灰突突的形象抹掉”。不疼不痒四个字加深了不能“抹掉”的语境表达。即使小村“灰突突”的,也是诗人心头的明月光。故土所带给我们的挚爱温暖,让我们可以有足够的勇气去爱上这灰色的世界。“比一粒芝麻还小的村庄/在全国地图上,总是落不下/自己堂堂正正的户口”,比芝麻还小的村庄也有自己的尊严,它是祖国辽阔疆土堂堂正正的一部分。堂堂正正的还有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想一想年迈的爹娘/我就想对着小村的方向磕个头”,故土之所以难忘,是因为我们的血脉亲情都浇筑在那片土地上,小村和爹娘在这里重合在了一起,使诗句的情感走向达到了高潮。“只有向小村下跪时/才能看清,它脸上的皱纹/比曾经受到的伤害还深”。结句未见诗人过度着力,完全是情感的自然流淌,却分明让我们感受到了文字后面意蕴深远,厚重的力量。(特邀点评人: 简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