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第一份民间大型诗刊《西藏诗歌》诞生

作者:陈韬彬   2016年07月18日 02:03  中新社    380    收藏

  中新社拉萨7月16日电(记者陈韬彬)“这是西藏民间办的第一份大型诗刊,其中收录的大部分都是藏族诗人作品,以藏族诗人为主的诗歌刊物在以前是没有过的。通过这本诗刊,我发现西藏民间还有这么优秀的年轻诗人,这很出乎我的意料。”在15日晚《西藏诗歌》首发活动上,著名藏族作家、诗人白玛娜珍如是说道。


  当日晚间,由拉萨诗院自筹自办的西藏民间第一份大型诗歌刊物《西藏诗歌》在圣城拉萨首发。拉萨诗院院长、《西藏诗歌》主编田勇介绍,创建《西藏诗歌》的想法由来已久,“在这个网络时代,内地诗坛虽然被‘下半身’、‘梨花体’、‘荒诞’等坏了名声,可好诗歌还是有的。藏地的诗歌也被大范围污浊,以前我所见的,皆是些朗朗上口、大量以排比、犹如歌词般的所谓诗歌,内容上还会以歌功颂德、繁华礼赞为主旨。但在西藏生活十年,最让我感动的还是那些隐匿在民间或某个角落的‘忧伤’和‘真情’,这些诗人犹如遗落在角落里的酥油灯,让我看到藏地诗歌的厚实和方向。”


  “多年后/那个阴雨连绵的季节/瘸腿的喇嘛/念诵着往生极乐净土的经文/牛毛编制的袋子里/安睡着通灵的巫婆/那座神秘的石屋/孤独、破落、低矮/在轰隆的机械声中/化成了一片彩虹/消失在幻境。”


  这是《西藏诗歌》第一期收录的康巴诗人秋加才仁的一首诗。


  “这些藏族诗人感动着我,但他们大多数都没有在刊物上发表过。”田勇继续说道,“与其把这些这么好的藏族诗歌散落高原,不如统一成集,发出属于他们自己的声音。”


  田勇介绍,目前《西藏诗歌》第一期收录的藏族诗人涉及西藏六个地市,只差阿里地区的诗人还没有发现,“这些诗人都是来自于民间,小学老师、牧民、普通的工薪阶层……”


  白玛娜珍表示,西藏本就处于一个诗歌的高地上,诞生过世界上最长的史诗《格萨尔》,此后西藏民间的诗歌、歌谣、格言也是浩若烟海,“但当前西藏的现代诗歌不如美术、摄影那么活跃,西藏文学在这方面一直是很冷清的。”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推动西藏民间诗歌发展,由拉萨诗院主办的喜马拉雅诗歌奖也即将设立。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