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诗集《老六的诗》昆明签售,众老友都来捧场了

作者:闫钰    2016年07月18日 02:12  都市时报    754    收藏

  抱着一坛20年的老酒,穿着印有“空山”标志T恤的诗人老六和歌手蒋明朝翠湖边的竹里馆走去。16日晚,是空山乐队主唱蒋明新专辑《空山》巡演昆明站的日子,蒋明特意提前一天到了昆明,为老友老六新诗集签售会捧场。


  15日晚的塞林格咖啡馆内,人潮涌动,吴家林来了,鲁布革来了,朱霄华来了,老六的一些朋友、粉丝从山西、厦门来了,“魔岩三杰”张楚也来了……众人和微醉的老六一起,乘着诗意,回到最本真的自我。


  欢乐诗会


  众人朗诵,争相买书


  新诗签售会在老六爽朗的哈哈大笑中开始。老六刚刚考上大学的女儿钱禾蔚第一个朗诵了老六的诗《夜晚的一只蝴蝶》。蒋明则朗诵了老六的《云南某地》4篇,并表示将购买老六的40本诗集,他还开玩笑说,自己所写的《给老六写首歌》将来是要刻在老六墓碑上的。主持人老虎说,将来可以在墓碑上设置二维码,大家扫墓时扫二维码就可以听到这首歌,顿时现场一片欢乐。


  在蒋明的带动下,现场掀起一阵买书热,有人预订50本、30本、20本……老六此前预定的一晚卖200多本诗集的目标瞬间达到。


  温暖诗心


  老六计划出版母亲主题诗集


  塞林格咖啡馆的里间,大家读诗、听歌、说老六,这是一个热闹畅快的Party,每个人都毫无拘束,因为大家都是老六的朋友。外间,老六坐在他的专座——塞林格门口的长沙发上给众人签书,合影。


  关于月光,老六写过一首诗《和相框里的母亲独坐一夜》,最后两句是:一个和月光玩耍的孩子/洁白/固执/周身是光。这首诗曾经感动了许多人,当晚的朗诵会上,诗人鲁布革和一位读者,以及老六自己,都选择了朗诵这首诗。活动最后是老六的压轴朗诵,他用曲靖话再现了这首《和相框里的母亲独坐一夜》,在温暖而略带伤感的情愫中,大家用掌声表达了心中的共鸣。


  活动前接受采访时,谈到母亲,老六一度红了眼睛流下泪水,关于母亲的作品在老六的诗歌中占有相当的分量。老六擦擦泪,说自己给母亲的诗已经写了100多首,等整理之后,会出一本有关母亲的诗集。说这些话的时候,老六那样虔诚、可爱、周身是光。


  ★访谈


  老六


  我在一个坎上


  跨过去就是好诗人


  时报:写诗20多年,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老六:其实在经济上没什么变化,但思想上有,写诗让我学会放弃、放下许多东西,去掉命中多余的部分,自以为是的部分,虚荣的部分……就是懂得“罢了”。


  时报:雷平阳、朱霄华等人评价你的诗是轻巧的、透明的、温暖的,你怎么评价自己的作品?


  老六:我的每首诗都有自己的思考,一般要改10多遍,我的诗有我的“气息”,我学过于坚写诗,但即使那样也没有放弃我自己的“气”。区别于他人的诗在于,我活在生活中,活在我的命中,我认命,包括它的喜怒哀乐,它的月光,它的恨,它的爱,它的明白。


  时报:这本诗集《老六的诗》中的作品达到了吗?


  老六:好的诗,应该有气息,要说人话写人事,要对汉语有贡献,像雷平阳的《祭父帖》、于坚的《避雨之树》等那样。其实我觉得我现在在一个坎上,现在是一个诗人,跳出了这个坎,我就是一个好诗人,像于坚、雷平阳那样。但我觉得自己还是才气不够,于坚说,好的诗人,神会发一支笔给他,可现在神还没有发给我笔,哈哈。


  时报:第一次看到蒋明给你写的《给老六写首歌》是什么感觉?


  老六:蒋明兄弟是个特别可爱的人,听他的歌,几乎是我这几年往返昆明曲靖两地之间荒凉来去的温暖支撑。我很喜欢他给我写的歌,蒋明把我的心境写了出来,有一段时间,我内心很焦躁,是他的歌抚平了我的情绪。


  时报:诗、酒、朋友在你的生活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对吧,你有那么多的朋友,觉得自己的魅力是什么?


  老六:诗是当然。酒我是在母亲去世后才开始喝的,我觉得人生若遇知己,喝酒就要拿出“死且埋我”的豪情,诗与酒也是分不开的。我的朋友是很多,说到我的魅力就要问朋友们了,他们有的人说是因为我傻(大笑)。


  蒋明


  民谣不小众


  正往高处走


  时报:《空山》中的10首歌,表达了你哪些认知,与之前的2张专辑有哪些传承与递进?


  蒋明:我喜欢从小事从发,引申到宏大的主题。这些歌表达了我对世相、生活的感悟,对生命及事物本质的看法。说到音乐上的传承,我的第一张专辑《再见北方》呈现了我年轻时的状态,第二张《罔极寺》则表明了我对生命、死亡的态度,现在的《空山》是我对过去纠结、困惑的一些化解,有一些禅学韵味。可以说,专辑是我对自己每一段时期不同状态的记录,如音乐笔记。


  时报:你的民谣洋溢着浓郁的人文情怀、雅士精神与诗性气质,你认为民谣与文学特别是诗歌有着怎样的关联?


  蒋明:可以说我是把自己写的文字谱成了歌,我一直相信歌以载道,这个“道”,要有语言的韵律,文化的风骨,要有中国文人“士”的精神,比如像老六一样。


  时报:怎样看待中国民谣如今的发展?民谣是否在市场中是小众的?


  蒋明:如今民谣的发展很好,它继承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摇滚精神,融入了对当下的思考,内容丰富而又具可听性,各种平台上不断涌现出民谣好声音。


  民谣小众?我不这样认为。如今李志等一些民谣音乐人开演唱会都走进了大型体育场,整个市场中,民谣是朝高处走的。


  时报:谈谈你与老六的友情吧,《给老六写首歌》是在什么状态写出来的?为什么觉得他是中国最优秀的诗人之一?


  蒋明:大约在2013年,我在昆明的麦田书店读到老六的诗,就被他的纯朴打动了,他的语言质朴、构思巧妙,特别是他写给母亲的诗,可以穿透我,给我共鸣。之后我们就有了交集,和他交往特别舒服,他的质朴透亮坦荡,会带给你对事物新的看法,我们都曾是这样的人,只是长大后我们丢失了一种可贵但又不知如何寻找,老六让我们知道该如何寻找。


  《给老六写首歌》是在读了老六的诗歌后写出来的,读着读着旋律就出来了。其实我不仅写他,也写我,写与我们有相似境遇的人。


  时报:你的许多次巡演都有云南,这有什么特别的情感?


  蒋明:云南的美让人看不腻,比如洱海,湖水那么清澈,你可以静静呆好几天。此外,云南还有我的许多好友,老六、内陆飞鱼等,所以我喜欢来云南啊。


  ★记者手记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老六


  炒干巴菌、鸡油菌、见手青……吃饭时,老六给蒋明点了好多种菌子,“你吃啊,汪先生文章里写过的,很好吃。”蒋明给老六的新书签售捧场,老六给来到昆明的蒋明接风。照例,老六又豪气地干下好多杯酒。


  两个老男人惺惺相惜之情,在文艺圈中众人皆知。他陪着蒋明去大理、去山西巡演。而蒋明,特意写了《给老六写首歌》。老六感叹这是自己多大的福气啊,他反反复复听,说自己死了也要在葬礼上放这首歌。


  老六的朋友很多,当天甚至有朋友打飞的从山西、厦门赶过来,“没办法,人红,粉丝多啊。”开玩笑归开玩笑,率性的老六贴心地为朋友们订了房间,让他们好好休息。


  当晚,摄影家吴家林也特意来捧场,当年拍摄《从牛栏江到滇池》,老六一路陪着吴家林拍摄,“老六是一个真正的人,善良、厚道,对朋友非常好,所以大家都很喜欢他。”吴家林说自己深深被老六的诗歌打动过,“他的诗很真实,不装佯。”


  在《老六的诗》后记中,老六写到自己的朋友,说他们都是月光的孩子。其实,他自己更是如此:洁白,周身是光。如蒋明所说,我们都曾是老六那样的人,只是,我们丢失了自我。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