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骏马奖”评奖委员会全体会举行

作者:王觅   2016年07月22日 14:29  文艺报    354    收藏

  7月21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第十一届“骏马奖”评奖委员会名誉主任铁凝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国家民委副主任、第十一届“骏马奖”评奖委员会主任李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副主席、第十一届“骏马奖”评奖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副主席、第十一届“骏马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评奖办公室主任李敬泽就《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条例》和细则作了讲解和说明。中国作协副主席、第十一届“骏马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白庚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第十一届“骏马奖”纪律监察组组长阎晶明出席会议。


  钱小芊在讲话中说,“骏马奖”的评选是对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成果的检阅,集中反映了30多年来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繁荣发展的历史进程。这一国家级文学大奖历来为广大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所高度关注,在文学界和读者中具有越来越广泛的影响。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文学是我国文学版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民族的文学宝库中始终闪耀着灿烂的光彩,具有独特的魅力。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有力地推动着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发展社会进步,教育和引导各民族群众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新阶段。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充分反映了当代中国文学的整体进步,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份荣耀与自豪,属于各少数民族,也属于中华民族大家庭。


  钱小芊说,“骏马奖”的评选,就是为了选拔、奖励和展示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学作品,体现民族文化多样性,反映中国各少数民族精神风貌。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是我们评选优秀作品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优秀的文学作品,要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搞好评奖工作具有根本的指导意义。此次“骏马奖”的评奖工作,从过程到结果,都要充分体现、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站在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高度,站在增进中华民族大团结的高度,本着对我国文学事业发展和对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专业精神,认真对待、切实做好本届“骏马奖”的评奖工作,不辜负广大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和广大读者的信任与期待。


  关于此次评奖工作的具体要求,钱小芊说,希望大家公平、公正,认真领会、严格执行评奖规则,以公平公正之心对待每一部作品,力求把优秀的、令人信服的作品评选出来,使最终的结果经得起作家和读者的检验。希望大家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评选标准,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原则,把那些彰显中国精神、艺术水准精湛的作品选出来。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要立足于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全局,更要立足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大局,充分体现党的文艺政策和党的民族政策,从团结和激励最广大的各民族作家的角度出发,对少数民族文字作品和人口较少民族的创作给予关注,对少数民族文学的新生力量给予关注,切实防止和克服本位主义。希望大家严格遵守评奖纪律,慎微慎独,严于律己,自觉守纪律、守规矩。纪律监察组要充分发挥作用,该提醒的要及时提醒,违规违纪的要严肃处理。


  李昌平在讲话中说,实现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需要涌现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名家,需要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领军人物,需要建设一支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作为国家级文学大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在培养少数民族优秀文学人才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文学的生命在于传播,传播赋予了文学强大的生命力。2013年10月,国家民委会同中国作协发起并实施了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我们要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与少数民族电影工程结合起来,使之相互促进、互为支撑,为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大家严格遵守评选纪律和有关规定,真正将那些有正能量、有感染力,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优秀作品评选出来。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是由中国作协和国家民委共同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大奖,旨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推动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和各民族文学的交流融合,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这一奖项自1981年正式开评,已成功举办了10届,共有735人次、696篇部作品获奖。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选作品征集工作开始后,得到了热烈响应,参评作品数量明显超过往届。这既显示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也体现了文学界及社会各界对评奖工作的信任、支持与期待。本届评奖工作是从今年6月15日正式启动的,此次会议的举行标志着评奖工作从即日起进入集中讨论和评选阶段。此后14天里,评委会将通过初评和终评阶段的数轮投票,最终评出获奖作品和译者。


  会上,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第十一届“骏马奖”评奖办公室副主任李朝全作了关于参评作品和译者申报及公示情况的说明。第十一届“骏马奖”评奖办公室副主任赵宁就评委分组情况等事项作了说明。第十一届“骏马奖”评奖委员会委员、纪律监察组成员、评奖办公室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