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金庸——香港書展向俠道致敬

作者:丁梓懿 黄宇彻   2016年07月25日 12:00  新华社    243    收藏

23日,香港会展中心演讲厅,来自台湾的盲人青年李尧正在“我与金庸——全球华文散文征文奖”的颁奖礼上分享他与金庸的故事:父亲突然离世促使他写下一篇震动心灵的作品——《金庸笔下的生离死别》,获得了公开组一等奖。

作为征文奖评委之一,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荣誉教授黄子平在总评发言时表示,金庸小说最吸引读者的是栩栩如生的人物性格、复杂多变的人物关系、恩怨情仇的紧凑情节,以及逼真如画的比武过招场景。

黄子平说,金庸小说中呈现出的武侠行迹遍布江南、中原、塞北,折射出香港文化的文学想象和历史记忆,拥有博大精深的历史底蕴。

第27届香港书展正以“武侠文学”作为其年度主题。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表示,武侠文学不仅在香港文坛享有重要地位,更是外国人认识中华文化的一扇大门。

为纪念金庸,书展文艺廊特设了“文坛侠圣——金庸与查良镛”展览,重点介绍金庸的写作生涯和事业成就。

在展览场地,一块印有“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的设计板引人注目,这是《倚天屠龙记》中的经典名句。在展览的其他地方,还能看到许多脍炙人口的金庸小说名句。

《碧血剑》单行本的展览窗前,一位中年男子仔细看着这本已经泛黄的展品。他说,这些珍贵的展品让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金庸的心路历程。

展览同时展出了一批金庸小说的手稿、对联,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发行的小说单行本,早年在《新晚报》、《明报》等报纸刊登的连载小说原本,以及其他与金庸有关的电影、电视海报、漫画及一些珍贵照片。

此外,其他国家出版的金庸武侠小说也在现场展出,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金庸作品的国际化程度。大会还邀请武侠小说作家和知名学者举办有关金庸的专题讲座。

为唤起更多读者对武侠文学的关注,书展还设立了“笔生武艺——香港的武侠文学”展览,重点介绍八位具有代表性的香港武侠文学作家。多场有关武侠文学的讲座及分享会也在活动之列。

                                             

责任编辑:风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