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冰窗花

作者: 2016年08月09日09:25 浏览:107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水晶画笔,涂抹玻璃纸。松菊鹅毛银雀尾,风折秋之芦苇。 

梦中或到天涯,晓来记取繁华。消得人间冷暖,依然清泪无瑕。



点评:


这首《清平乐》,吟咏冰窗花这种美丽的自然景象。上片描写,下片议论抒情,无论实写还是虚写,都紧扣所吟咏的对象,笔墨集中紧凑,不蔓不枝。

开头两句,运用拟人化手法,写冰窗花之形成。大自然挥动如水晶一样的画笔,把窗户玻璃当作“纸”,随意涂抹,“画”出了美丽的冰窗花。次二句运用博喻,刻画冰窗花的形状:像松,像菊,像鹅毛,像银雀的尾巴,千姿百态的冰窗花即已呼之欲出。最后说冰窗花如秋风摧折之中的芦苇,惟妙惟肖,颇具动感,笔下隐隐带着窗外严冬的风声。

咏物若无物,则落了空,如仅余物在,则难以传神。此词下片笔墨荡开,不再拘泥于冰窗花本身的形象,似乎有点隔,但细细思忖,依然句句不离冰窗花。过片两句,“梦中”与“晓来”相对,指黑夜。夜里的冰窗花怀抱过怎样的梦幻,并非作者关注的重点,在作者心中,白天的冰窗花,一定是记取了人间的繁华,消受过人间的冷暖,所以,它离去时,才会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煞片写冰窗花的消失,紧密绾合开头,思致十分细密。

初略地看,通篇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写其眼中所见、心中所念的冰窗花;再读,冰窗花仿佛一个人生的隐喻,作者化身为冰窗花,在叙说自己美丽而短暂的一生。如此思忖,作者之心,玲珑剔透,作者之笔,质实之余便无限空灵起来。(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主持:孤城栏目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