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奖”得主昆明诗人何永飞: 用诗歌叩响千年蹄印

作者:王雪玲   2016年08月11日 07:27  昆明日报    418    收藏
            何永飞

 

  本月初,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揭晓,昆明作协会员、白族诗人何永飞作品《茶马古道记》获诗歌奖。在“骏马奖”评委之一的张清华眼里,何永飞的《茶马古道记》呈现出文化链条式的历史,写得丰富而精细,“以串珠式的结构,串起了这条西南地区千年生命线上的自然山川、人文风物、历史民俗、人物传奇,用生动的笔触将之熔于一炉,再现了它作为生命之路与文化之路、通商之路与血缘纽带之路的神奇与壮美。”在何永飞眼里,此次获奖对他的创作既有肯定也有激励。


  写出茶马古道的精神内核


  “骏马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少数民族文学国家级文学奖,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齐名。第十一届“骏马奖”共有309部作品入围,最终有24部作品和3位译者获奖。云南此次有3位作家获奖,其中,昆明作协会员、白族诗人何永飞的诗集《茶马古道记》获得诗歌奖。


  为了写作《茶马古道记》,何永飞历时两年多,独自重走茶马古道的滇藏线和川藏线,体悟高原之上与这条古道相关的风土人情与悲壮故事,感受灵魂之上与个体生命相连的自然之道和神圣信仰。《茶马古道记》共有四章,分别为“千年蹄印”“高原魂歌”“生命情弦”“历史血脉”,是关于茶马古道的首部诗歌专著。在何永飞眼里,这部作品基本达到了他的预期,“将茶马古道的内核和精神书写出来了,相信读者会从中找回丢失的生命价值和灵魂光泽。”


  何永飞说,他写《茶马古道记》似乎是命中注定的。“我的家乡鹤庆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镇,我就出生并成长于茶马古道上的一个小村庄。虽然说经过我们村子的那条茶马古道只是纵横交错于高原的茶马古道中的一小部分,但同样弥足珍贵,同样在岁月之上留下深深的印痕,以致我的梦一直走不出小小的马蹄印。”茶马古道,是一条横贯历史的生命线。数千年来,它不知串联着多少传奇故事,不知收藏着多少悲喜愁苦。一代代赶马人,背井离乡,过险滩,翻峻岭,写下了一部可歌可泣的民族团结之书,文化共融之书。何永飞认为,作为古道之子,他有必要,也有责任,让隐退到时代背后的茶马古道在诗歌的舞台上再现亮丽风采。


  诗歌写作就像捕捉光斑


  对于此次《茶马古道记》能斩获“骏马奖”,何永飞直言自己的第一反应犹如做梦一般。“尽管长诗出版后,就得到很多好评,但要在高手如云的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我没有多少信心。《茶马古道记》得到全体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和推举,让我有点受宠若惊,也证明我的这部作品有其独到之处。”何永飞说,即使没有获奖,他的创作也会按照既定的方向走下去。“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获奖只是对过去某一阶段所取得成果的认可和嘉奖,而未来的写作之路依旧需要去努力开拓和突破。”


  如今再谈及《茶马古道记》的创作,何永飞很坦诚地说这是他的写作从“小我”走向“大我”的一次尝试和转型。“我不反对写作的个人化,抒写自己的小生活、小情调、小思想同样能出彩,但不能没有大情怀和普世价值,否则很难打开自己作品的格局,很难让自己的作品流传下去。”何永飞说,诗歌写作就像捕捉光斑,无需面面俱到,但读者能从这些光斑中看到花朵的舞姿、太阳的身影、季节的容颜、历史的肤色等。“对于历史题材,诗歌写作者应该站在其之上,去捕捉能照亮现实的光斑,而非去大面积地还原一些无用的东西。”


  作为一个有着十多年诗歌创作历程的诗人,何永飞认为诗歌是让灵魂出声的一种艺术。“诗歌创作者首先要敢于剖开自己的灵魂,找到声源,然后把浑浊和清澈的声音分别朝两个方向引流。我一直将诗歌视为生命的出口,而现在,我还把诗歌视为天与地的出口。”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