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我来读诗:陈克宏朗诵《我爱这土地》(艾青)

作者:东方教育时报2016年08月15日 10:18 浏览:3

>>>建议在WIFI下欣赏<<<


我爱这土地

作者∕艾青

朗诵∕陈克宏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640.webp (7)


赏析

《我爱这土地》写于1938年11月17日,发表于同年12月桂林出版的《十日文萃》。1938年10月,武汉失守,日本侵略者的铁蹄猖狂地践踏中国大地。作者和当时文艺界许多人士一同撤出武汉,汇集于桂林。作者满怀对祖国的挚爱和对侵略者的仇恨便写下了这首诗。


作者通过描述自己生活在祖国的这块土地上,痛苦多于欢乐,心中郁结着过多的“悲愤”、“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然而,这毕竟是生他养他的祖国,即使为她痛苦到死,也不愿意离开这土地——“死了”以后连“羽毛”也要“腐烂在土地里面”。表达了作者一种刻骨铭心、至死不渝的最伟大、最深沉的爱国主义感情。




首届上海市民诗歌节



朗诵者:陈克宏

640.webp (8)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