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我来读诗:月曼清游朗诵《她走在美的光彩中》(拜伦)

作者:东方教育时报2016年08月15日 10:37 浏览:4

>>>建议在WIFI下欣赏<<<



她走在美的光彩中

作者/拜伦

翻译/查良铮

诵读/月曼清游



她走在美的光彩中,像夜晚

皎洁无云而且繁星漫天;

明与暗的最美妙的色泽

在她的仪容和秋波里呈现:

耀目的白天只嫌光太强,

它比那光亮柔和而幽暗。




增加或减少一份明与暗

就会损害这难言的美。

美波动在她乌黑的发上,

或者散布淡淡的光辉

在那脸庞,恬静的思绪

指明它的来处纯洁而珍贵。




呵,那额际,那鲜艳的面颊,

如此温和,平静,而又脉脉含情,

那迷人的微笑,那容颜的光彩,

都在说明一个善良的生命:

她的头脑安于世间的一切,

她的心充溢着真纯的爱情!


640.webp (20)


>>>英语版


She walks in beauty


She walks in beauty, like the night

Of cloudless climes and starry skies;

And all that's best of dark and bright

Meet in her aspect and her eyes:

Thus mellow'd to that tender light

Which heaven to gaudy day denies.

One shade the more, one ray the less,

Had half impair'd the nameless grace

Which waves in every raven tress,

Or softly lightens o'er her face;

Where thoughts serenely sweet express

How pure, how dear their dwelling-place.

And on that cheek, and o'er that brow,

So soft, so calm, yet eloquent,

The smiles that win, the tints that glow,

But tell of days in goodness spent,

A mind at peace with all below,

A heart whose love is innocent!


首届上海市民诗歌节



作者:乔治·戈登·拜伦

640.webp (19)

乔治·戈登·拜伦(1788~1824)英国诗人,他出生于伦敦破落的贵族家庭,10岁继承男爵爵位。他曾在哈罗中学和剑桥大学读书,深受启蒙主义的熏陶。

拜伦从学生时代开始写诗,第2部诗集《闲暇的时刻》(1807)出版后受到《爱丁堡评论》的攻击,诗人乃答之以《英国诗人和苏格兰评论家》(1809)一诗,初次显露了他卓越的才华和讽刺的锋芒。1812年发表的《恰尔德•哈罗尔德游记》(第1、2章)是他的成名作。

1816年,拜伦受到上流社会的排斥,愤而移居意大利。在意大利,他写了《恰尔德•哈罗尔德游记》的第3、4两章(1816、1818年)。这部抒情叙事长诗和未完成的巨著《唐璜》是他最著名的代表作。

这首《他走在美的光彩中》是一篇至美的颂词。“她”的外表、举止直到内心都达到了美的极致。其实,这首诗本身的节奏、韵式以及语言的运用也可以说达到了美的极致。



朗读者:月曼清游

知名网络朗诵艺术家,拥有个人朗读网站ymvoice.com(月曼清游声音幻界)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