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冯唐:生活若没有了诗会让我们厌恶

作者:上官云   2016年08月16日 07:59  中国新闻网    549    收藏

BEF799D100CB1F0142B3971820C7C082

冯唐。磨铁图书供图

“儒家讲一个人要有追求,要‘立德立功立言’。我的写作是‘立言’,写作是我的生命呈现方式。”近日,知名作家冯唐接受中新网记者邮件专访。他表示,自己是一个诗人,而诗意就在我们身处的物质生活中,“诗意不是一张ps过的照片,而是扎实的生活细节”。

  1971年,冯唐生于北京。1998年,他获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00年获美国Emory(埃默里)大学MBA学位,代表作有长篇小说《万物生长》、《北京北京》、诗集《冯唐诗百首》等。今年7月,最新随笔集《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上市。

  “世界的变化越来越快。”冯唐叙述了为新作取这个名字的理由,“阿法狗已经战胜李世石,网红已经成为经济……风雨飘摇,如何屹立、如何不被吹散,需要笃定,需要‘核’”。

  翻开这本随笔集,在24篇文章中,冯唐以24件器物为引,分享了看待世界的视角,以及自己的精神世界。他曾不止一次说过,自己是个古器物爱好者,“人慢慢长大,喜欢略过本质看现象,一日茶,一夜酒,一部毫不掩饰的小说,一次没有目的的见面,一群不谈正经事的朋友,用美好的器物消磨必定留不住的时间”。

  “喜欢古器物其实和修身养性无关。修身养性是离退休老干部做的事情,是广场舞。”冯唐认为,古器物沉积着“美”,“这个‘美’像唐诗宋词一样,从唐经宋经元明清,一缕精神,长流不歇”。

  在冯唐眼中,这种“美”、这种“通灵的精神”,使我们区别于禽兽草木,“当然,这个‘美’与‘通灵的精神’还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用品、我们的所思所想所行中,《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里我也写了当代的器物,当代的思、想、行。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如发现和保有”。

  “我在书中也说,东方美学是实用、传承、自然,我每天都在体会这六个字。”冯唐称。

  诗人、作家……近年来,冯唐似乎拥有了很多头衔。但他一直都说“我是一个诗人”,“诗意不在远方,不在巴黎和拉萨,就在我们身处的物质生活中。女诗人余秀华有才华,是国内诗坛最近几年最新的发现”。

  “没有诗,日常生活是由琐屑、无聊和鸡零狗碎组成,是转瞬即逝的,甚至是我们厌恶的。”冯唐这样解释诗在生活中的重要程度,“有了诗,这些琐屑、无聊和鸡零狗碎将会变得丰满,会发出光泽、会构成人生的记忆”。

  冯唐觉得,诗意不是一张ps过的照片,而是扎实的生活细节,重要的是要学会“发现”,“还得做到‘发现并且抓住’”。

  “儒家讲一个人要有追求,要‘立德立功立言’。我的写作是‘立言’。”冯唐概括道,“写作是我的生命呈现方式,说‘爱好’或‘排遣情绪’都太轻飘了”。

  对于理想中生活的描述,冯唐的文字亦充满诗意。他在新书中写到,理想中的小房子要满足面积小、附近有大学、有朋友等十个要素。他说:“我也正在建设理想中的小房子,不仅在纸上,也在地球上,这是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