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新诗排行榜》首发式暨朗诵会在京成功举行

作者:陈琼 海燕   2016年08月17日 15:24  中国诗歌网    1095    收藏

  2016年8月16日下午两点半,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主编、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的《2015年中国新诗排行榜》首发式暨朗诵会在北京时代美术馆隆重举行。叶延滨、程步涛、曾凡华、童蔚、简明、苏历铭、汪剑钊、石厉、杨志学、王艺、远岸、江合、冰峰、杜杜、杨东彪、刘以林、周占林、商泽军、杨超、马启代、马志刚、冯章、金石开、谌强、査曙明、白心、中岛、王爱红、师力斌、西娃、吴子林、黄恩鹏、谢长安、荆浚轩、张庆明、余润德、马丽、左慧、王博生、花语、胡勇、妥彦鑫、刘少伯、白希、杜青、江满琴、李桂杰、普驰达岭、杨罡、张脉峰、柴金龙、王吉勇、刘永国、王德兴、岩焱、李川、王冬梅、吴朝云、刘建华、黄子强、刘小敏、温英霞、左学元、香奴、邓剑英、毛生明、路海燕、李伟、易丹、王月、刘艳英、卢炳广、段晓波、王燕、李军、郭延芬、左堃、郭春华、金子、姚鸿飞、杨斌、罗海燕、刘彩虹、袁翔、宋光明、徐连勇、吉娜、谭五昌等在京及来自外省的诗人、评论家、艺术家,以及《光明日报》记者郭超、中国作家网记者尹超、中国诗歌网编辑祝雪侠、孤城、搜狐网记者陈伟等媒体朋友共百余人出席了本次诗歌活动。


  《2015年中国新诗排行榜》首发式暨朗诵会由作家网总编、诗人冰峰与首届华语诗歌春晚导演杜杜联合主持。谭五昌主编在开场白中,对自己连续六年主编《中国新诗排行榜》的过程中,所获得广大诗人朋友们一以贯之的大力支持真诚致谢,并对诗人创作上的丰收予以祝贺。在《2015年中国新诗排行榜》首发式上,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先生、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程步涛先生、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线装书局总编辑曾凡华先生、《诗选刊》社长简明先生、《2015年中国新诗排行榜》责任编辑方伟先生、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王艺先生、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出版部主任杨志学先生、中国言实出版社副总编冯章先生、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先生、海南省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远岸先生、海子弟弟查曙明先生等与会嘉宾代表先后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大家首先对谭五昌主编长期以来对中国当代诗坛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并对《2015年中国新诗排行榜》一书给予了普遍好评,一致认为该选本极具学术性、包容性、审美性,视野开阔、独具特色,全面呈现了当下汉语诗歌的创作风貌与美学生态。


  进入朗诵会阶段,李军、郭延芬、左堃、郭春华、金子、姚鸿飞、杨斌、罗海燕、刘彩虹、袁翔、宋光明、徐连勇、吉娜、李佳慧,以及诗人童蔚、马丽、白希、江合等,陆续上台朗诵《2015年中国新诗排行榜》中的部分入选诗作,朗诵者与诗人们不同风格的朗诵与声音传播让现场听众感受到了朗诵本身的艺术魅力,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诗歌之美的力量。尤其是诗人远岸一家三口同时出席新诗发布会,远岸儿子、00后天才少年诗人江合亲自上台朗诵了自己的诗作、文艺青年周楠朗诵父亲诗人周占林的诗作,青年女诗人白希坐着轮椅上台朗诵关于生与死思索的诗作,来自新疆的高校女教师罗海燕带领学生不远万里来到北京参加此次诗歌盛会,等等,堪称本届新诗排行榜发布会的一个又一个的动人亮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朗诵者们先后朗诵了《巨石上的痕迹——致W•J•H铜像》(作者:吉狄马加)、《秘书们的沙漏器》(作者:叶延滨)、《“未来”》(作者:童蔚)、《卡夫卡自传》(作者:简明)、《上午的声音》(作者:苏历铭)、《采薇》(作者:曾凡华)、《甘南:神在高处举起了双手(散文诗章节选)》(作者:黄恩鹏)、《晶莹的,闪着光芒的雨滴——怀念诗人李小雨》(作者:杨志学)、《雪的颠覆》(作者:雷人)、《水仙静静地开放》(作者:商泽军)、《诗人在福清》(作者:安琪)、《烧香》(作者:吕约)、《炉火》(作者:刘以林)、《黑暗中,听莱昂纳德•科恩的歌》(作者:远岸)、《它》(作者:江合)、《刺痛的雪豹》(作者:潇潇)、《怀念》(作者:石厉)、《北戴河的雨》(作者:冰峰)、《降调》(作者:杨超)、《天佑德》(作者:周占林)、《无计可施》(作者:杨东彪)、《摘苹果的日子》(作者:中岛)、《蚯蚓,是地下诗人》(作者:马启代)、《不在水里游的鱼》(作者:马志刚)、《我的宿命》(作者:王爱红)、《死,活》(作者:白希)、《蜗牛》(作者:马丽)、《享受孤独》(作者:王博生)、《七月十六日北平大雨》(作者:谢长安)、《咖啡时光》(作者:于炼)等《2015年中国新诗排行榜》中的部分入选诗歌作品。所选作者与作品在地域与风格层面较具代表性。


  朗诵会半场期间节目表演,北大才女易丹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昆曲演唱。她的唱腔婉转、表演细腻,加上完美的舞台置景,在场观众都屏住呼吸,静静聆听,跟随歌声进入亦真亦幻的《游园惊梦》唯美故事中。昆曲演唱为新诗发布会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和去年类似,《2015年中国新诗排行榜》主编谭五昌在朗诵会上、下两个半场,对每首被朗诵的诗作现场进行了非常简洁精当的点评,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2015年中国新诗排行榜》首发式暨朗诵会持续了三个小时才告结束,听众一直在安静聆听诗歌的声音,享受诗歌带来的精神盛宴。谭五昌先生在总结性发言中一一感谢诗友文朋对此次活动的鼎力支持,他在发言中热情地指出,中国是一个诗歌大国,诗歌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精神最有力的塑造力量之一,我们这个民族不仅需要经济的发展,更需要诗意的提升,他最后预言杰出的中国当代诗人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摘取诺贝尔文学奖桂冠,他本人真诚希望广大诗人和诗歌爱好者继续无私支持他所从事的新诗工作。主持人冰峰最后在发言中认为当下的中国新诗生机勃勃,前景光明,诗人们当对自己从事的创造工作充满信心,而这与谭五昌教授多年来对推动中国新诗发展的真诚、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感谢谭五昌教授的辛勤付出。活动结束后,与会的诗人与听众们普遍认为《2015年中国新诗排行榜》首发式暨朗诵会非常成功,许多人表示深受此次诗歌盛会范围的感染,并渴望与诗歌结下越来越深厚的情谊。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