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种子像音符一样种进节气(外二首)

作者: 2016年08月20日09:26 浏览:26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民歌中的那些人,把种子像音符一样种进节气

鞭稍上摇曳的时光,成为阳光下的绝响


丝绸样柔软的春天,缓缓叙述风,和它的方向

枝头上举重若轻的花蕾,放下脆弱

天空中仅存的野草,蜷缩在鸟羽展开的角落

些许暖意的念头,支撑着几近苍白的生活


最单纯的歌唱,在草叶上流淌,并且跌宕起伏

遗下的日子,随意地在泥土里吟诗

偶尔用尖尖的头,顶破内心的孤独,和固执

水坐在下游,一言不发,直到日渐消瘦


曾经风吹四散的文字,用那种犀利的眼神,刺进

那方板结已久的田,在民歌走过的路上,扬眉吐气



庄稼拔节的声音特别清脆


庄稼拔节的声音特别清脆,像是唢呐

要把金属的翅膀铺展到天际,轰轰烈烈


可以把情节隐藏于内心,那些叫做阳光的鸟鸣

想要攥住成串的诗句,在手心,盛大的爱恋

随波逐流,黄昏是风中的一片叶子


把所有的音符种进暮色,一群汉字窜出草丛,

漫成乡村经典,自由且悠闲,一朵啄着露珠的花

适合做梦,适合在泥土里踏实地歌唱


我看见庄稼正在蓬勃纯洁的爱情,是谁在时间里

用浓妆宽敞了困惑,把目光凝聚在节气之中



把节气糅合进拔节声中


把节气糅合进拔节声中,阳光那一剂药

需要鸟鸣的引子,药效才会显著


那些怀抱泥土生长的人,洗净犁铧和天空

把衔在风中的籽实,撒满内心


被自己陈旧的伤痕阻碍,譬如腰带样的山路

紧紧缠绕着民谣,打碎了露珠


譬如村头那些女人,被暧昧的月光拉长了思念

怀中那一棵桃树,花朵开了又败


我一路念着乡村的乳名,在低处读书,煮茶

浮华已经去尽,熟悉的味道渐渐入骨



点评:


这一组诗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抒情特质,这一特质失落于1980年代诗歌向1990年代诗歌的过渡中。通过悠长、舒缓的音节和来自大地、季节的意象,这一特质在诗人笔下得到了复活。作者的才能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素朴动人的情感——是的,情感本身就是才华,而且是最大的才华,而我们也许已经把诗歌的这一最基本的原理遗忘得太久了;二是对节奏、对诗歌声音的处理能力——也就是把情感转化成诗歌声音的能力。这三首诗的声音像流淌的河水,不激越,不过火,自觉约束于堤岸之内,然而起伏回环,自然动人——这一节奏对于从乡村成长起来的人们是再熟悉不过的,它自会唤起他们心底深处的情感。朱光潜所谓声音之动人是最直接的,就是这个意思。

我在读这几首诗的时候,不禁想起了抒情的1980年代,想起了海子、西塞——后者是我的大学同学,久已不写诗,但在1980年代的校园,他曾经是一个抒情的能手,收获过很多感叹和赞美。我相信作者从未读到西塞的诗,然而这几首诗的意象、音调,都让我想起后者的一些诗作。我猜想这个作者的直接影响来源还是海子,尤其是海子的《传说》那一组诗作。体现在这几首诗的中情感与早期海子多有相同之处——那么,对作者来说,危险也就潜藏于其中。最大的问题:这个情感是原生的,还是模仿的?即便是原生的,如果它已经在前人的作品中得到表达,重复也会降低它的价值;如果是模仿的,更不用说,它很快会后继乏力,趋于干涸。从诗作本身来说,作者笔下的乡村生活仍然是理想化的或者说理念化的,并不是对今日乡村实际生活的把握,换句话说,作者还未能学会独立去观察生活。显然,作者是有才华的,但他的才华也许还停留在模仿阶段,他要成长为一个独立的诗人,也许还要经过一番艰难的脱胎换骨。(特邀点评人:西渡)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