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诗的古典资源 ——诗集《孤岛》及其文本意义

作者:安歌   2016年08月22日 09:22   《光明日报》    284    收藏

  在通俗性的解释上,现代诗是与古典诗歌相对而言的一种诗歌样式,一般不拘格式和韵律。现代诗确立了采用白话、自由分行和不重格律的三个主要特点,由于在音韵和格律上打破了旧体诗的限制和束缚,成为反映新生活、表现新思想的一种“启蒙工具”。现代诗尽管在形式上、体裁上、表达方式上、流派上有各种分类,但自由分行始终是现代诗最重要的标志。这一点,在李瑾《孤岛》这部诗集里可以说实现了突破。通过诗集中的一些重要作品,李瑾再现了形式的质感和汉语的纹理。他将现代诗与各种文学体裁结合起来,创造了戏剧体、日记体、书信体、年谱体、回忆录体等样式,同时吸收了笔记小说、志怪小说、神话小说等表达元素,拓展了现代诗叙事和抒情的空间。这一努力,虽然尚是初步的,却带有鲜明的拓荒性质,是一次现代诗创作的“实验”,给人一种诗歌“原来可以这么写”的冲击力和新鲜感。


  自现代诗开创以来,其与古典诗歌一直保持着某种紧张关系。有的论者主张彻底告别古典诗歌的表达方式,抛弃传统;也有的诗人主张汲取古典诗歌在意象、意境、格律及炼字、锻句、谋篇方面的艺术精髓,古为今用。关于后一方面,诗人一直没有放弃努力。比如,20世纪30年代,何其芳、废名、卞之琳等都立足于承传古典诗歌的艺术精神,以工笔画的手法,从古典诗歌中取词、撷意,使自己的诗歌创作达到了相当的艺术高度。新世纪以来,一些论者提出,只有回归古典诗歌深厚的土壤,确立在传承古典诗歌艺术中发展现代诗的正确路径,才能解决现代诗长期以来误入种种歧途而迷失方向的问题。这一问题上,李瑾显然是自觉的也是积极的。他把借鉴古典资源由古诗扩展到“经典作品”,也就是说,包括经史子集、古典小说、散文等经典和名篇,以及承载着传统文化精髓的人物和风物都被装入现代诗的“瓶子”里,于是《诗经》《孟子》《山海经》《尚书》《公羊春秋》《楚辞》《水经注》《庄子》和《水浒传》《西游记》《聊斋志异》等作品,屈原、王羲之、李白、颜真卿、宋徽宗、黄公望,林冲、关羽、林黛玉、崔莺莺、范进、杜十娘、孙悟空,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蓬莱阁、圆明园、沂河、蒙山、冈仁波齐、松花江等,这些人物和自然形象,都有了“现代性”素描。


  那么,在李瑾的笔下,古典资源仅仅是一种“资源”、背景抑或修辞吗?显然不是,任何一种概括都会偏离他对现代诗的理解和书写。李瑾在序言中表示,“现代性”是一种哲学也是一种生活,现代性构成了时代人精神生活的准则和背景。包括李瑾在内的诗人,这些社会变革中敏感的体验者,既是现代生活的热心支持者又是现代生活的怀疑者,他们在理想和现实的矛盾中,以内心之笔描摹着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


  李瑾不仅善于用诗歌叙事,而且善于营造意境,这一点恰恰是古典诗歌的核心要素。他在一首诗中写道:“植被和时令相互搀扶/又若即若离/在湖水面前/我既不着相/也不悲喜/只是两手交替着扶住若无其事的钟/让无边微波/喂养身如空山的自己。”诗的语调是个人的,叙事是缓慢的,言辞是朴素的,却有一股清晰、通透和疼痛的力量。显然,这种力量不是技艺、技巧的,而是精神、意念的,是对现实存在领悟和体察的外化。某种意义上,这种诗是一种真正的诗,有时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任何解读都是多余的。


  (作者单位:天津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