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分”的尝试最有趣 ——诗人杨小滨访谈

作者:徐晗溪   2016年08月22日 14:41  海南日报    472    收藏

7月底,由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新诗研究所、《新诗》丛刊等承办的首届“鲁能·山海天诗歌节”在文昌市举行。孙文波、臧棣、杨小滨等21位诗人参加。其中,1963年出生的杨小滨身份最为“特殊”,他来自台湾,曾任台湾《现代诗》、《现在诗》特约主编,大学就读于复旦大学,不仅是美国耶鲁大学的博士,还是美国密西西比大学的终身教授。哈佛大学王德威教授曾这样评价他,“有多重面貌,而且面面俱到,他是华语世界一位最有才情的创作者”。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对杨小滨进行了面对面的专访,在采访中,对王德威教授这一评价感同身受,无论诗歌创作、文艺评论还是摄影、装置艺术,杨小滨均做得有滋有味,且语言幽默,为人十分有趣。

杨小滨。 徐晗溪 摄

杨小滨。 徐晗溪 摄


  诗不需要懂,只需感受


  有趣的是,杨小滨的文学启蒙读物是《西游记》。说起《西游记》,杨小滨两眼放光,眼神含笑地告诉记者,四大名著中,他独爱《西游记》,这本书充满魔幻想象力,令年少时的他十分着迷。某种意义上,《西游记》对杨小滨有着深远影响。他气质综合,不同于大众对学院派学者的刻板印象,杨小滨身上有种风格独特的“混搭气质”,他既是学者、诗人,又是艺术家。在他看来,无论是诗人,还是艺术家,做得好并不难,难的是有自己的风格。或许,正是基于如此的文化理念,杨小滨一直在“跨界”,无论是早期从东方文化,转向西学,还是从诗歌转向视觉艺术,杨小滨似乎一直永不“安分”。


  “每过一段时间,我就会想要超越过去的自己。”他主持北京文艺网诗歌网刊《诗托邦》的实验栏目时,做过许多诗歌创新实验,如图像诗、方言诗和抽象诗等。“任何实验都在于开辟新的路径,而不在于这些路径一定能通向理想的境界。” 采访中,杨小滨不像多数学者,喜欢用一些艰深的概念注解自己的作品,他言语幽默风趣。比如谈到如何理解诗歌,他声称诗是不需要去“懂”的,只需要去感受。“这就如同恋爱时,恋人的一颦一笑你未必都懂,但可能都会让你心跳;甚至,假如意思太明确,缺乏神秘感,也就失去了恋爱的快感。” 也许,对杨小滨来说,人生的趣味就在于过程。


  任何新形式探索都值得鼓励


  “任何对于新的形式感的探索都是某种勇敢的尝试,不管成功与否,都是值得鼓励的。” 这位不走寻常路的“艺术诗人”,在文昌市参加活动期间随身带了一个白色相机。在许多媒体报道中,都可以看到他与相机的描述。相机,似乎已经成了他的最新标志之一。“文字有文字的魅力,图像有图像的表达方式,这两者都很吸引我。” 采访中,杨小滨不认为他的拍摄作品,是传统意义上的“摄影作品”。“2001年左右,我在街头看到很多开锁、招生、办证、招工的广告传单,然后这个广告又被清洁工或道德管理人员粉刷、铲掉。这其中包含劳动的过程,我想其中有动机的痕迹,更有思考的痕迹。” 在他的镜头里,有意识画上去的东西,他是不会“摄取”的。“历史总是一种在擦拭、涂抹的过程中显现出别样的图景。”他解释说,“后摄影”要捕捉的就是被规范的摄影语言所遗忘和排斥的踪迹影像。


  除了摄影,杨小滨还热爱古典音乐。他甚至会在开会现场,出其不意地吟唱“咏叹调”。不久前,在《致大海》诗歌朗诵暨颁奖晚会上,他放声高歌意大利歌剧,引来阵阵掌声。也许,对杨小滨来说,他并不想局限于诗人、学者等某一个被限定的文化角色。或许,他只是想做一个不被定义的思考者,勇于尝试生命中的各种可能性,去过一种“在路上”的生活。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