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截句 巴金故居的钢琴首次为诗人奏响

作者:钟菡   2016年08月22日 14:51  上海观察    437    收藏

在巴金故居里,诗人们用吟诵截句的方式向大师致敬。

“在今天的特殊场合,我是一个文学少年,小时候很难想象,有一天能在巴金故居朗诵诗,但有时候理想实现的时候,又觉得好像没有那么神圣……”刚刚从西安赶来的诗人伊沙在朗诵前这样感慨。8月19日下午,武康路113号巴金故居,创作《截句诗丛》的多位实力派诗人出席“巴金故居·截句沙龙”活动,在现场吟诵、创作“截句”诗作,伴随着巴金故居馆藏钢琴的琴音,在故居抚今追昔、感怀岁月、追思旧人,诗人们深情的朗诵回荡在故居展厅里,意蕴悠长。

诗人们在参观巴金故居

“远方的花朵在交谈/远方的人一直在远方/我忽然想到我寄出的信件全无回音/我偶然发现了这其中的诗意”。这种诗歌样式被称作“截句”。截句,一种源自古典又有现代诗歌精神的诗歌文体,强调诗意的瞬间生发,没有诗歌题目,且在四行之内完成,是最短的现代诗歌。作为现代诗的截句,其命名与小说家、诗人蒋一谈有关。蒋一谈的截句,最初也是以随感形式写作并积累,后由功夫巨星李小龙截拳道“截”字的启发,命名成为一种新的文体——截句。截句追求瞬间感悟,它浓缩和表达了诗人瞬间的情感和思绪,考验着诗人的感受能力和语言呈现能力,驱使诗人写出更丰富、更细微、更奇异的生命体验,让读者拥有更多的想象和回味空间。同时,进入截句写作,能帮助普通人随时发现并记录生活里的点滴诗意,能够降低诗歌创作的进入门槛,使普通人更容易亲近诗歌、创作诗歌。

截句出现后,在国内诗歌领域很快流行起来,许多诗人拥抱、认可“截句”这个称号,并开始创作、挑选自己的截句作品。2015年11月,蒋一谈出版了诗集《截句》。2016年6月,一套由19本单册诗集组成的《截句诗丛》第一辑在北京首发,包括于坚、西川、欧阳江河、邱华栋、霍俊明、周瑟瑟、俞心樵、柏桦、臧棣、朵渔等国内19位实力派诗人的作品。

巴金、巴金故居也与截句、与诗歌都有着不解之缘。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介绍,巴金先生在1920年代初曾创作一批小诗,简短有力,符合截句的标准,也可称为早期“截句”诗作。上世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许多著名诗人,都是巴金先生的好友,如卞之琳、艾青、臧克家、冯至、穆旦、陈敬容、郑敏等,他们的诗集都由巴金编辑出版,卞之琳更是将婚讯在第一时间告知巴金。

诗人代表臧棣向故居赠送签名版《截句诗丛》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诗人们朗诵的钢琴声来自于巴金故居的文物。1953年,巴金的太太萧珊用她第一笔翻译的稿费,给女儿李小林买了一架钢琴,文革前,家里来客人的时候,巴金和萧珊会让女儿小林演奏一曲。后来,钢琴家孔祥东来拜访巴老时,也用这架钢琴给巴老演奏过。这也是巴金故居自2011年开放以来,第一次使用此琴。

“在故居里,享受最大礼遇的,不是政治家,而都是巴金朋友的后人。”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说。此次为了欢迎诗人们的到来,巴金故居特地请来上海音乐学院的老师演奏这架钢琴。活动结束后,诗人们向巴金故居赠送了签名诗集《截句诗丛》第一辑。伊沙还现场即兴创作了一首截句作品:“在巴金故居参观/我捡到一个字“躲”/躲进小楼成一统/比先生躲得还要多”。

附:部分朗诵截句作品:

周瑟瑟朗诵

周瑟瑟:

暴雨过后,天空放晴

我们抬着父亲的灵柩

行进在稻田、水塘间

人世清澈,安详如斯

伊沙在朗诵

伊沙在朗诵

伊沙:

传单飞舞

仿佛撕碎的天幕

戴潍娜朗诵

戴潍娜:

那么博士心想——

永恒的女郎不需要婚姻


严彬:

少年时我常在河边

给水中的情人写信

和岸上的人打招呼


李壮:

有一些软弱是羞于示人的

上帝啊,如果可以,请把

我的泪腺移到腋窝去

臧棣朗诵

臧棣:

秋色多么慷慨,随时都可以平分

秋波却如此诡异,就好像它

是从猫眼中射出的

伊沙、臧棣、周瑟瑟在巴金故居门口

伊沙、臧棣、周瑟瑟在巴金故居门口


诗人们在巴金故居院子里合影

诗人们在巴金故居院子里合影


图片由巴金故居提供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