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简明获第八届“闻一多诗歌奖”

作者:牛莉   2016年08月25日 11:27  中国诗歌网    2843    收藏


25日上午,第八届“闻一多诗歌奖”揭晓,诗人简明摘得桂冠,获得十万元奖金在2016武汉诗歌节开幕式上,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车延高,著名作家刘醒龙和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为刚刚揭晓的获得者简明颁奖,著名诗人、《诗刊》副主编李少君先生代表2016年度闻一多诗歌奖评委会宣读授奖辞:


“诗人自由穿梭于历史记忆与现实场景中,并努力将丰盈的生命体验与形而上的思考达成有机的融合。诗人一贯式的大气、豪放与阳刚的审美风格,与其作为生命背景的燕赵大地构成内在的对称关系。 尤其是,诗人对精神重量与灵魂风景的自觉遵循与用心维系,充分彰显简明作为一名诗人的独特价值与应有风范。鉴此,特将第八届时歌奖授与诗人简明。”


对此,评委谭五昌谈到:“近几年来,各种重要的诗歌奖项不断涌现,展示了中国诗歌的热度,作为一名诗歌的研究者与热爱者,我为这种现象倍感欣慰,中国诗歌应该成为大众的高雅精神生活方式之一。”


获奖感言

各位诗人、尊敬的评委会、各位热爱诗歌的朋友们:

  上午好!

  诗歌让我们方向一致,诗歌让我们彼此认同,诗歌让我们重温:爱与被爱。

  在与诗歌同行的路上,我们常常感怀于这样一种知遇:不是因为付出有了回报,不是因为修为得到了尊重,而是自我的虔诚,具有了更广大的情怀,具有了更宽泛的接纳:我们在被感召的路上,同时也感召了别人。

  我一直在要求自己,一直在修正自己,一直在爱!感谢评委会,把一个以伟大诗人闻一多的名字、命名的重要的诗歌奖,颁给我,在我并没有完全达到的时候,在我正努力的时候。

  荣誉大于获得者,正如勋章高于功勋。对于获得者而言,愧疚是永远的。但是,热爱永远是对的,感恩永远是对的。

  谢谢评委会,谢谢大家。

图为武汉诗歌节开幕式现场,简明获得“闻一多诗歌奖”

60223774821104995

842509528552735164

简明


简明(诗人主页),当代著名诗人,评论家,中国网络诗歌最早的学术观察者和最权威的文本研究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诗选刊杂志社社长。著有:诗集《高贵》、《简明短诗选》(中英对照)、《朴素》、《山水经》(中英韩对照)等11部;长篇报告文学《千日养兵》、《感恩中华》等5部;评论随笔集《中国网络诗歌前沿佳作评赏》(上下册)、《中国网络诗歌十年(2005-)佳作导读》(上下册)、《读诗笔记》等5部;作品曾获1987年《星星》诗刊全国首届新诗大赛一等奖,1989年《诗神》全国首届新诗大赛一等奖,1990--1991年度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前身),第四届第八届第十一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首届孙犁文学奖等;诗歌作品入选上百种权威选本。参加文化部第二届(西安)第四届(绵阳)中国诗歌节,第一届(宜昌)中国诗歌节,第二届(西宁)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第三届(海宁)徐志摩中国诗歌节等。

“闻一多诗歌奖”由闻一多基金会和《中国诗歌》编辑部主办,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倡导诗意健康人生,为诗的纯粹而努力”,鼓励拥有豪情不乏学养的诗人。这一奖项已成为中国当代诗坛颇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